糟海學: 讓泥土裡長出“金點子”

2020年07月24日08:07  來源:寧夏日報
 

   全區優秀公務員集體、固原市脫貧攻堅先進鄉鎮……近幾年,涇源縣興盛鄉脫貧攻堅戰果不斷,貧困發生率從29%下降到0.17%,鄉村建設、環境治理、民生服務樣樣不落后。群眾說,這是富民強村路上的“領頭雁”、鄉黨委書記糟海學帶領大家取得的這些成績。

   1976年出生的糟海學,2012年1月任興盛鄉鄉長,2014年3月至今任興盛鄉黨委書記。

   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本地干部,糟海學深知農村貧窮不除,就沒有幸福生活。剛到興盛鄉上任時,一道道難題擺在糟海學面前:全鄉貧困戶近千戶,450余戶無產業,部分群眾吃穿住都成問題,水電時斷時有,通村道路泥濘不堪……為摸清全鄉貧困戶真實情況,他帶領鄉村干部對所有貧困戶進行入戶調查。他的足跡遍布全鄉9個村的每個角落,遍訪所有貧困戶,對群眾需求有了深刻認識,對如何幫助貧困戶脫貧,心裡有了答案。

   糟海學常對鄉村干部說:“農民沒有穩定持續增收產業,脫貧就是一句空話。”在糟海學的帶領下,興盛鄉結合本鄉實際,制定《興盛鄉產業發展規劃》,確定發展草畜、苗木、蜜蜂、旅游、勞務等支柱產業。

   2016年,興盛鄉調整產業結構,動員群眾養牛。老百姓不願意:“你說種苗就種苗,你說養牛就養牛,憑啥?”糟海學擺事實講現狀,解疑釋惑打消群眾顧慮,按照“龍頭+合作社+農戶”的養殖模式,通過能人幫帶、集中托養、互助合作等方式,鼓勵群眾特別是建檔立卡戶養牛。同時,堅持以草定畜,穩定種植飼料玉米、紫花苜蓿等優質飼料和牧草,建立了飼草料加工配送服務中心,確保飼草供應充足,草畜產業對群眾增收的貢獻率達30%以上。2020年,他帶領村民大力發展肉牛產業發展模式,成立興盛鄉肉牛產業聯合社,集中民智,聚集民力,推動草畜產業鏈條式發展。在他的帶動下,鄉裡還建設了“四個一”示范基地和500畝和黑果花楸實驗基地、金塔辣椒種植示范基地,為村集體經濟發展開辟了新路徑。

   他還帶領干部群眾以培育庭院型產業為出發點,發展適合家庭經營的蜜蜂產業。全鄉養蜂貧困戶達63戶1890箱,戶均5箱以上,養蜂引領他們走上脫貧致富路。

   2020年,糟海學帶隊外出考察,牽頭實施“引鳳入巢”計劃,成功吸引涇源縣紅梅制衣有限公司和寧夏鑫洲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到該縣建廠,成立了下金村紅梅制衣扶貧車間,帶動60名群眾就業增收。

   興盛鄉上金村三組村民者尕習此前一直靠微薄的務工收入維持家庭生活。2015年初,糟海學入戶調查時了解情況后,耐心講解危房危窯改造政策,動員其新建3間磚房並落實22000元政策補貼。為了讓者尕習早日脫貧,糟海學引導他發展起養殖產業。在各項好政策的幫扶下,者尕習不斷擴大養殖規模,成了遠近聞名的“致富能人”,還被評為“固原市脫貧示范戶”。

   截至2019年底,興盛鄉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累計減貧722戶3232人,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29%下降到0.17%,“兩不愁三保障”全面達標,全鄉連續3年產業脫貧成績穩居全縣第一。糟海學曾先后被評為全區優秀黨務工作者、固原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他說,未來的路還很長,他要一直帶領村民在致富路上走下去,讓每個人都能活得腰杆硬朗。(記者 趙婷婷)

<p>    <p  align=

  糟海學在貧困戶家中察看農田作物生長情況。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