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次會議

堅持目標引領問題導向相統一  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2020年07月16日07:43  來源:寧夏日報
 

 7月15日,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次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十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完善多元解紛機制加強訴源治理的實施意見》《關於在全區法院實行環境資源類案件集中管轄的方案》《關於改革完善寧夏糧食儲備體制機制加強糧食儲備安全管理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區直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的實施方案》《寧夏回族自治區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實施方案》《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實施意見》6個改革方案。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主席、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咸輝,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姜志剛,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十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堅決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改革部署要求,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注重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要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以更大的勇氣、更強的意志推進改革創新,破除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和機制性梗阻。要把握改革目標方向、問題導向,聚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在堅持和完善、鞏固和提高、遵守和執行上下功夫。要推進改革往深裡走、往實裡落,強化責任擔當,注重評估問效,抓好改革方案“回頭看”,堅定不移把各項改革任務落實好。

會議指出,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立足基層治理,堅持預防為主,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把訴源治理和訴求受理結合起來,構建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調解、信訪調解、司法調解的多元解紛體系,從源頭上解決訴訟增量,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要站位大局,科學設置,實行環境資源類案件集中管轄,統一裁判尺度、整合司法資源、提高審判效率,公正司法、嚴格執法,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提供堅強的司法保障。

會議指出,保障糧食安全是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要認真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積極擔當責任,完善體制機制,強化制度保障,嚴把管理漏洞,堅決守好糧倉。要把握學前教育發展方向,積極改善公共服務保障,大力加強幼師隊伍建設,健全完善監督管理體系,加大經費投入,擴大公辦資源,鼓勵社會辦園,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幼有所育、幼有所教的美好生活新期盼。

會議強調,要把推進區直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與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國有資本監管、扶持主導產業發展、加強企業班子建設結合起來,分步推進、分類監管、分級負責,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要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圍繞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堅持問題導向、公開透明、改革創新,完善公平交易規則,推動採購信息公開,健全監督管理機制,推動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風險可控的市場體系。(記者 馬曉芳)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