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最后一個未摘帽縣西吉尚有1575戶4340名貧困人口

精准排查 逐家逐戶做實幫扶(經濟新方位·聚焦52個未摘帽縣)

記者 禹麗敏

2020年07月16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26萬人

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

3564人

扶貧公益崗位或本地

開發的就業崗位安置

813名

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干部

(截至今年6月)

西海固,是寧夏脫貧的主戰場。這裡的山巒,曾與貧瘠一道綿延起伏。固原市西吉縣,295個行政村分布在西海固大山中,貧困村就有237個。

作為寧夏脫貧任務最重、最后一個未摘帽縣,總人口49.6萬的西吉,尚有1575戶4340名貧困人口。

“持續發力防鬆勁,嚴把標准防闖關,鞏固成果防返貧”,這是寧夏定下的攻堅總要求。西吉縣實現脫貧還有哪些切實困難?有哪些針對性舉措?記者在當地展開調研。

  主導產業附加值不高

  調整結構,推廣應用新品種新技術

【案例】西吉縣是馬鈴薯之鄉,18萬座馬鈴薯窖藏於溝壑之間,年貯藏能力達70萬噸。窖藏防寒凍,防高溫發芽,卻防不住外銷受阻。今年初,近40萬噸馬鈴薯在窖中“沉睡”,無法變現,急壞了種植戶。

【挑戰】西吉貧困面積廣、貧困程度深,馬鈴薯、草畜、冷涼蔬菜、雜糧等主導產業鏈條短,附加值不高,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還不強。

【舉措】結合實際,西吉縣開出產業結構調整良方,重點向新品種新技術的推廣應用上傾斜。

“我們大力推廣‘隴薯7號’等優良脫毒種薯,向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免費發放原原種1000粒,全縣種植馬鈴薯80萬畝。”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馬杰表示,今年,將壓減其它低效農作物20萬畝,種植高產高效的青貯玉米品種50萬畝,新建青貯池2000座以上。積極擴大冷涼蔬菜15萬畝、優質雜糧30萬畝,持續調整產業結構,增加農民收入。

如何鼓勵種養殖戶嘗試新技術新品種?西吉縣以補助形成激勵,整合涉農資金6.1億元,重點強化扶持貧困戶種養殖補貼、新品種新技術推廣、養殖示范村建設、農產品加工銷售、高標准農田建設等26個方面。

縣政府工作人員介紹,建檔立卡貧困戶種植馬鈴薯、雜糧、油料作物,每畝補貼100元﹔種植“隴薯7號”、青貯玉米等優新品種和優質苜蓿,每畝補貼200元﹔種植低效農作物,不予補貼。目前,已完成第一季度馬鈴薯原原種採購、“張雜谷”免費供種等項目驗收,兌付各類扶貧項目資金1.2億元。

數字背后,是推進產業發展、筑牢脫貧根基的決心。“通過調整農業結構,今年力爭群眾經營性收入人均增加540元、轉移性收入人均增加360元。”副縣長張永強說。

  就業不及時,收入不穩定

  多措並舉,大力促進穩崗返崗增崗

【案例】貧困戶陳保國正在家裡的牛棚飼牛。要擱去年,這會兒他該在外打工,老婆孩子在家務農養牛。“孩子成年了,今年和他媽都去了廈門打工,在工廠做手機組裝,我留在家裡。”2月底,西吉縣80名務工人員到達固原市六盤山機場,與固原地區其他務工人員一道,由政府統一組織對接,乘包機赴福建,陳保國的妻兒便在其中。

【挑戰】西吉縣近50萬人口中,勞動力轉移就業人數超過1/5,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佔到27%。受疫情影響,原有渠道受阻,外出務工人員普遍推遲上崗1個月左右,全縣勞務總收入較去年同期減少12%。部分搬遷到縣城的勞務移民也遇到就業不及時、收入不穩定的問題。

【舉措】當地積極落實穩崗返崗,整合資金4380萬元,對穩定就業的貧困勞動力每人一次性獎補2000元。對本縣外出就業較多的省份,加強信息溝通和精准對接,通過包機包車,加快人員定向輸出。目前,春節由自治區外返回西吉縣的8186名務工人員全部返崗。

對不便出省務工的貧困戶,深挖縣內就業崗位,千方百計增崗。閩寧產業示范園是西吉就業扶貧的重要陣地,園內600余名員工,一半以上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推動企業盡快復工復產就是保住貧困戶的飯碗,4月末,園內18家企業全部復工復產。

對未脫貧戶,西吉縣將採取多種措施增加就業。今年新增的公益性崗位、生態護林員和農村社會化服務崗位,優先聘用家庭人口多、產業基礎薄弱、收入不穩定的未脫貧家庭勞動力。已認定挂牌的扶貧車間和今年新建的扶貧車間,必須吸納未脫貧戶家庭勞動力。同時,鼓勵政府投資類項目優先招收脫貧監測戶和未脫貧戶家庭勞動力,增加他們的穩定收入。

“未來還將開展貧困勞動力職業技術培訓,對他們外出轉移就業、就近就地就業落實一次性補助,確保貧困家庭勞動力外出就業1萬人以上。”副縣長李喜生說。

  四類群體有返貧風險

  專項行動,全面排查補齊短板弱項

【案例】王民鄉二岔馬村,村民馬舍木一家九口,原有4人享受B類低保,最近又新增3名B類低保。“此前,通過后台查閱比對貧困戶數據信息,我們發現這一家的4名成年人都有殘疾。”西吉縣扶貧辦副主任陳曉寧說,摸排干部入戶核實,發現他家確實生活比較困難,我們便調整幫扶政策,增加了享受低保的人數。

“每月310元低保補貼,加上殘疾津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費等,一年能有近4萬元。”王民鄉黨委書記毛兆平說。

【挑戰】目前,西吉縣還有4340人尚未脫貧,邊緣戶5569人、兜底戶890人、脫貧監測戶3174人。四類群體都是貧中之貧,稍有懈怠,便有返貧風險。

【舉措】全面排查補齊短板弱項,西吉開展“查損補失、查漏補缺、查短補齊、查弱補強”專項行動,對237個貧困村、58個非貧困村、8個社區的所有住戶、經營主體等逐個逐項排查。

同時,運用大數據平台,匯總相關部門基礎信息,對安全住房、輟學學生、大病報銷、低保等方面,每單月下旬比對一次,並將疑似問題交由相關部門和鄉鎮核實整改。

層層壓實工作責任,對30個脫貧攻堅薄弱村挂牌督戰。每個村選派駐村督戰工作組,由縣級負責人牽頭任組長,鄉鎮、縣直部門黨政主要負責人任副組長,推動政策、資金、項目傾斜聚集,指導幫助各村解決突出問題。

提高精准度,不斷對重點人群全面排查,即查即補,確保不漏一戶一人一項。“有產業支撐的,幫助搞好產業項目,促進穩定增收。無產業支撐、無勞動能力的,擴大臨時救助、低保提檔擴面、產業入股分紅和社會保障雙兜底等措施,確保穩定脫貧。”縣委書記王學軍表示,緊盯兜底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戶三類重點群體和未脫貧戶等,分類精准扶持,“越是在攻堅沖刺階段,越要將資源向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群眾傾斜,幫助他們擺脫絕對貧困。”

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第 02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