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支部”升格“大黨委”

青銅峽機關干部下沉社區解難題

2020年07月12日07:54  來源:寧夏日報
 

   “機關干部下沉基層給群眾解難題,干部有了成就感,群眾有了獲得感。”近日,青銅峽市陳袁灘鎮黃河樓社區大成歐景名邸小區(網格)黨支部書記徐曉梅說。徐曉梅是青銅峽市審批服務管理局辦公室主任,今年3月被選派到社區任職后,為社區解決了水暖、廣場燈光等問題。

   青銅峽市有10個城市社區、127個住宅小區,但社區干部僅150余名,服務居民力不從心。今年3月,為補齊基層治理短板,該市從機關事業單位選派146名干部下沉基層擔任社區黨委書記、委員、小區網格長等,新增150個網格員充實到127個小區。將社區“小支部”升格為“大黨委”,變下沉干部兼職挂名為專職服務,增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組織力、協調力、行動力。財政按照“每個社區每年2萬元,直管黨員超過100名的,超出人數每人每年追加50元”的標准列支黨建工作專項經費,按照“居民3000戶以下社區5萬元,3000戶至5000戶社區7萬元,5000戶以上社區10萬元”的標准列支為民服務專項資金,按照城市社區不低於10萬元的標准列支社區運轉經費,確保社區有錢辦事。

   “過去,每名網格員要對接小區1200戶至1500戶住戶,現在對接300戶至500戶,工作量降下來了,但採集信息由10項增加到了20余項,可充分掌握社情民意、摸排矛盾線索。”東街社區黨委書記晁永剛說,他們已對物業管理健全、規模較大的小區單獨劃分網格,以保証各網格任務量大體相當,相對平衡。

   今年3月以來,全市下沉社區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和專職網格員已收集電動車無處充電、小區亂堆建筑垃圾、消防安全隱患等社情民意155條,解決民生問題88件,調處矛盾糾紛80件,社會治安8類案件發案率同比下降60%。(記者 蒲利宏)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