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供電公司:脫貧攻堅路上有擔當

2020年07月03日18:2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石嘴山7月3日電 自石嘴山供電公司2017年結對扶貧至今,幫扶的建檔立卡戶韓玉虎家考出了第一位大學生,帶著電力紅馬甲的愛心和期望,邁步美好新生活﹔貧困戶馬成祿在紅馬甲的幫扶下,蓋新房起新舍了,但羊比人先喜迎喬遷﹔昔日的貧困“釘子戶”姬朋忠夫妻雙雙把工打,安居樂業,其樂融融……石嘴山供電公司助力脫貧攻堅,打好產業扶貧、教育扶貧、務工激勵、就醫幫扶組合拳,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扶貧扶志 勤勞致富果實甜

2019年10月,姬朋忠打工的養殖園區——寧夏瑞豐源牧業有限公司和寧夏澳蘭牧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將印有“電力及時雨,真情暖人心”“電力惠及千萬企,興農強縣促發展”的錦旗送到石嘴山供電公司負責人手中,並對石嘴山供電公司及時將電源延伸至廠區表示由衷的感謝。

姬朋忠夫妻被石嘴山供電公司納入“脫貧動態監測戶”后,安排到牛場打工。幫扶當初,姬朋忠可是村裡的脫貧老大難——父母雙親失明失聰一身病,妻子精神狀況不穩定,三個孩子無人照管。現在,他們每天都能回家照應孩子和老人,一個月就能有5000-6000元進賬,2020年,他們已經蓋起了新房並喜遷新居。

2017年5月石嘴山供電公司與馬成祿家幫扶結對,如今變化很大。

邁進馬成祿家院門,羊兒咩咩此起彼伏,三十多隻羊已經喜迎喬遷——住進了新落成三米高的通風敞亮的大羊舍,偌大的庭院中間開了塊地,搭起溫棚種起菜,庭院的南側,3間大瓦房已經建好!

羊都比人都先搬新家了。入戶走訪扶貧的電力紅馬甲進門就有了新發現!“羊養好了,人的日子才能越過越好!”馬成祿老倆口特開心。

幫扶工作當初,供電公司扶貧紅馬甲登門“串親戚”,看到300多平米的院落空蕩蕩,一家6口天天揣著手靠著牆根晒太陽。馬成祿大倒苦水:老倆口一把年紀啥手藝都沒有,兒子手部殘疾,干不了重活,再加上家裡一畝多地已經流轉出去,一家人閑閑地就等著低保吃救濟。

扶貧人員深入了解后有了法子,建議馬成祿在院子裡面搭個棚子養羊。從此,馬成祿的生活開始改變。供電公司為馬成祿落實農村養殖相關補貼政策,及時發放飼草補助,幫他運來鍘草機加工飼料,羊的口糧有了。一年下來,出欄十多隻羊,他新蓋了三間大瓦房,還加蓋了兩間敞亮通風的羊舍。

馬成祿的日子都過得滋滋有味,村裡其他人也都閑不住了。在電力紅馬甲的引導支持下,搞家庭養殖、外出務工,村裡興起了勞動致富風,讓村裡懶人閑不住,忙人快致富。

優質服務 助力產業發展

近年來,平羅縣紅崖子鄉政府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助力脫貧攻堅,得到了石嘴山供電公司大力支持。已經引進的寧夏瑞豐源牧業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擬投資9億余元建設45000頭奶牛標准化規模養殖場,可助力農戶脫貧致富。在得知鄉政府和企業的用電需求后,石嘴山供電公司高度重視,現場了解企業建設規劃,制定供電方案。

由於4家企業規劃用地均為未開發無人區——跨越毛烏素沙漠及鄂爾多斯台地,目前10千伏線路尚未延伸至該區域,為不耽誤企業施工建設,石嘴山供電公司派出黨員服務隊實施攻堅,在半是丘陵半是沙漠的惡劣地形環境下,克服大型施工器械無法進駐的不利條件,硬是人拉完成10千伏線路6.93千米、安裝配電變壓器2台,先行為企業架通了施工用電﹔並及時申報專項工程,根據企業建成后負荷接入情況配套規劃電網建設,為該項目落地發展提供長足供電支撐。

平羅縣紅崖子鄉、陶樂鎮有三個大型移民集中安置區,近年來,石嘴山供電公司通過農網改造升級項目和專項成本項目等渠道,大力實施貧困村動力電改造升級工程,積極解決涉及移民新村相關用電問題及移民貧困村周邊企業和項目用電需求。截至目前共計投資1038萬元,完成了紅翔新村低壓線路改造工程、草畜一體化基地分支線路延伸、新絲陸服裝廠受電工程、活禽交易市場、養牛基地分支線路延伸工程、紅崖子鄉紅翔菌菇示范基地10kV線路延伸及新増公配變工程等10多項用電工程。

電力足了,企業迅速發展壯大,周邊的貧困群眾也搭上了扶貧政策的春風,走上勤勞致富路。企業不斷開工,村民們就業的路子更廣了,口袋越來越鼓了,脫貧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點亮希望 教育扶貧助成長

“謝謝供電公司的叔叔、阿姨們,你們對我家的幫助真的挺大的。”2019年8月28日下午,平羅縣建檔立卡戶韓玉虎的女兒接到寧夏醫科大錄取通知書,石嘴山供電公司也送來了首筆大學助學捐款。

“我們將一直持續關注你的上學情況,一直幫助你完成學業。”石嘴山供電公司服務隊員一臉誠懇說道。這錢是石嘴山供電公司黨員捐助的。

“剛才的網課聽懂了嗎?不懂我再給你講。”在紅崖子鄉紅翔移民村的一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家,石嘴山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隊員馬欣、李政經常到來,為上了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姬虎輔導功課。

受疫情影響,各地開學時間推遲,為確保建檔立卡戶家中的學生能正常上網課,石嘴山供電公司派出黨員服務隊,為幫扶對象子女輔導功課、講解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指導安全用電,將教育扶貧工作引向深入。

自精准扶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石嘴山供電公司對22戶結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40名學生實施教育幫扶100513元,引導貧困學子用知識改變命運,呵護貧困學子成長。(吳隆重、韓霜、劉鶴、郭娟) 

(責編:賈茹、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