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貧叩開幸福門

2020年06月05日10: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藏族姑娘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帳篷酒店表演舞蹈。新華社記者 陳 斌攝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旅游扶貧是物質和精神的雙扶貧,脫貧成效顯著,為貧困地區保護了生態、美化了環境,提振了經濟,富裕了百姓。

脫貧攻堅重要角色

安徽省金寨縣地處大別山腹地,是全國重點連片扶貧攻堅主戰場。縣城近郊的小南京村准確定位,以農耕文化發展旅游,經過5年多的耕耘,原來凋敝貧窮的小山村成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和展示大別山傳統農耕文化的露天博物館,走出了一條通過旅游脫貧致富的成功之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金早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從全國平均來看,旅游發展解決貧困戶脫貧佔到整個扶貧總任務的17%至20%。發展旅游脫貧具有一個重要優勢,它不是簡單的轉移支付和簡單的賦予,而是鼓勵貧困人口通過自己的勤勞和智慧來實現脫貧,它是一種產業扶貧。旅游具有強大的市場優勢,具有新興的產業活力、強勁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帶動作用。

中國的旅游扶貧還獲得了世界的認可。2018年和2019年,世界旅游聯盟聯合世界銀行、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共同發布減貧案例,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中國旅游減貧事業的巨大成績。貴州遵義花茂村、河北易縣狼牙山、新疆烏什、西藏林芝、寧夏六盤山、雲南世博集團等多個優秀案例,為世界旅游減貧貢獻中國范例,傳播中國經驗。

鄉村游是重要渠道

鄉村旅游已成為中國農民就業增收、農村經濟發展、貧困人口脫貧的主戰場和中堅力量。文化和旅游部開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建設。甘肅省天祝藏族自治縣天堂村大力實施“民宿體驗、鄉村美食、休閑度假”,全村近60%的村民從事旅游接待及相關產業,實現旅游綜合收入3000多萬元。

旅游扶貧產生了實實在在的效應,使得過去依靠耕作為生的農民能夠直接進入第三產業,實現脫貧。寧夏固原冶家村通過農家樂聯系農戶達到135戶,村裡相關領域就業1100多人,也有來自村外的貧困戶。村民的戶均收入達到8萬元,農民人均旅游營業收入將近7000元。貴州遵義花茂村通過鄉村旅游帶動了近400人的就業,過去在外打工的人紛紛回到村裡發展旅游。海南省中寥村整合農業生產、鄉土文化、農墾資源,實現農村、農業、農民與旅游有機結合,探索出了一條“文化旅游+美麗鄉村建設”為特色的精准扶貧之路,逐步增加村民的收入,受益村民70余戶,年創收達477萬元。

中國旅游集團董事長萬敏表示,旅游扶貧是產業扶貧中返貧率低、受益面廣、拉動性強、扶貧效果好的扶貧方式,既能幫助貧困縣,又能給廣大消費者提供美好的生活體驗。集團將進一步加大旅游扶貧力度,今年將在四川馬邊縣和貴州黎平縣建成2個美麗鄉村項目,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互聯網創造新模式

在旅游扶貧的實踐中,各地形成了“景區帶農戶”“旅游企業帶農戶”“合作社帶農戶”“公司+農戶”等多樣的形式。互聯網為旅游扶貧開辟了廣闊空間。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旅游業的網絡直播深入貧困地區,推出土特產銷售直播,幫扶村民打通銷路,拓寬了增收渠道,帶動鄉村旅游發展,助力當地復工復產和振興發展。

近日,河南省文旅廳聯合高德地圖對“河南旅游扶貧地圖”進行智慧升級,並在20個脫貧攻堅重點縣推出小店發光公益計劃,通過景區來帶動周邊小店。早在2018年9月,雙方就推出“百村扶貧計劃”,一年多來,約有110萬人次在高德上對貧困村進行了搜索關注,並有近70萬人次發起了前往貧困村的路線規劃。高德在2019年啟動小店發光公益計劃,面向全國小店免費開放入駐。截至今年5月,河南省的小店入駐量已超過30萬,這些小店在入駐30天后,曝光次數增長超70%,吸引更多顧客到店消費。

攜程去年上線了“壯美山河”扶貧頻道,研發高品質、創新型、特色型的旅游產品,把定點扶貧縣的優質旅游資源和產品推向市場,為游客提供全程化、便利化的一站式旅游資訊和產品。該扶貧計劃啟動以來,扶貧目的地旅游熱度上升明顯,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門票預訂同比增長723.53%,度假線路熱度上漲20多倍。此外,攜程旗下門店開到450多個縣級城市,已進駐16個貧困縣,旅游專業人才能夠更近距離地結合當地旅游扶貧資源進行推廣和開發。(記者 趙 珊)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