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縣奏響脫貧攻堅“決勝鼓” 10億涉農資金助農民增收

2020年03月15日18:0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固原3月15日電(吳隆重)西吉縣是寧夏最后一個脫貧摘帽的縣區。記者從西吉縣農業農村部門獲悉,該縣今年預計投入涉農資金10.45億元,提升涉農增收水平,同時在勞務輸出、農產品外銷等方面發力,集中最優資源加快補齊“三農”領域短板,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眼下正是春耕備耕的農忙時節。在西吉縣將台堡牟榮蔬菜育苗基地,工人們正在育苗,一派忙碌的復產復工景象。

據西吉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2020年,該縣計劃種植冷涼蔬菜、優質雜糧、優質牧草等農作物216萬畝,增加西門塔爾、安格斯等優質牛的養殖,所需涉農資金10億余元均按期到位,將重點投向農業結構調整、新品種和新技術推廣應用,力爭實現群眾人均經營性收入增加540元,轉移性收入人均增加360元,同比分別增長10%和18%以上。

據了解,目前西吉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大的主要是務工就業和農畜牧產品外銷。對此,西吉縣通過“穩崗”“返崗”“增崗”措施,近期向福建、浙江、寧夏銀川等地輸送返崗4400余人,其中建檔立卡戶670人,擴大就業總量﹔同時實施“外銷”計劃,加大疏通銷售渠道力度,目前每天約有2000噸馬鈴薯銷往外地,預計5月底前馬鈴薯庫存可基本清倉完畢。

據了解,目前西吉縣仍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340人,佔寧夏剩余貧困人口的23%。西吉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表示,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西吉縣著力疫情防控不放鬆,分區分級推進復工復產,努力補回疫情造成的損失,切實夯實群眾增收的基礎。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