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池縣運用“小積分”精准戰“疫” 統籌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2月28日16:22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28日電(趙茉鈺)記者獲悉,鹽池縣創新運用積分制管理辦法,實施差異化防控策略,形成精准識別、精准管理、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動態管理體系,確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

鹽池縣精准識別,在外防輸入上實行源頭防控。作為低風險地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鹽池縣研究出台積分制人員動態管理辦法,以縣域為單位,依據來(返)鹽人員所在地區病例數和有無確診病例日期兩個維度,分類評估“三返”人員,分區域分類別進行積分,改變前期“一刀切”防控措施,有序推進企業復產、師生返校、商戶經營,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據了解,按照鹽池縣積分制分類動態管理辦法,以縣(市區旗)病例維度賦予“三返”人員3至0的分值,以有無確診病例日期維度賦予“三返”人員7至0的分值,綜合相加確定積分,將“三返”人員分為四類。同時,在此基礎上,根據周邊縣區疫情形勢,科學劃分縣內疫情防控重點,確定與同心縣接壤重點地區1處,與定邊縣、前旗、寧東接壤次重點地區5處,剩余其他地區作為一般地區,分區實行差異化防控策略,科學合理配置資源,確保防控資源最大化利用。

與此同時,鹽池縣精准管理,在內防擴散上推行分類防控。在科學研判的基礎上,按照分類分級的原則,進行精准管控。實行一人一檔一策精細化管理,利用大數據技術優勢,實時掌握“三返”人員動態信息,提升管控實效。截至目前,集中隔離醫學觀察406人,經積分評估解除231人﹔居家隔離醫學觀察443人,經積分評估解除350人。

此外,鹽池縣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採取積分制分類動態管理辦法,合理有序組織企業職工返廠復工、師生返校,促進各項經營活動有序開展。按照復工復產需求,鹽池縣提前對復工企業及返工人員摸底排查,採取點防和面防、內防和外防、人防和技防的“三個結合方式”,全力做好企業入口、生產車間、員工食堂、宿舍等重點區域防控工作,在確保企業做好全面復工准備的前提下,對復工人員進行全面評估,累計評估返崗人員231人,評估后直接返崗上班228人,提高了復工率,全縣182家企業,101家企業順利復工復產,佔企業總數55.5%﹔53家規上企業復工達40家,佔規上企業總數75.5%。同時,嚴格所有市場經濟活動落實實名登記、佩戴口罩、消毒消殺、人員密度管控等措施,按照積分制分行業分種類進行評估,優先保障涉及民生商戶有序返回,目前已全面恢復食品加工、流通行業、餐飲行業等服務行業959家商戶。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