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石嘴山市“四個一線” 筑牢社區戰疫“防護網”

2020年02月25日13:0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25日電 連日來,石嘴山市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作用,採取“四個一線”工作措施,從嚴從細落實防控責任,筑牢社區戰疫“防火牆”。

紅色網格鋪在一線,織密疫情防控組織體系。把黨建網格化管理與疫情防控有機結合,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推行“街道+社區+網格”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模式,全市16個街道、115個社區、67名專職網格員、1804名兼職網格員、7484名網格協管員全面發力,聯防聯控、群防群治,黨建網格制度優勢迅速轉化為疫情防控的組織優勢。全面落實“四包一”工作責任制度,由黨組織書記、下派社區網格黨員、包片醫生、社區干部組成專班,對疫情重點人群實施點對點包抓管控。充分發揮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橫向聯系優勢,加強網格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協同配合,實現了網格內聯防聯控全覆蓋。

臨時支部建在一線,筑牢疫情防控戰斗堡壘。建立街道(鄉鎮)等基層單位臨時黨組織工作體系,有效統籌街道、社區干部、轄區各類組織、社會志願者等,全市成立39個臨時黨委、334個臨時黨支部,組建黨員突擊隊(先鋒隊)170個,發動黨員志願者4000余名,設立230余個黨員責任區、黨員責任崗,實現了城市社區疫情防控卡點全覆蓋。下發《關於在疫情防控中發揮社區(村)黨組織引領和廣大黨員帶頭作用的通知》,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首道防線作用,落實落細聯防聯控措施,確保黨旗始終飄揚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

機關干部扑到一線,配強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全面開展市、縣(區)機關在職黨員干部協助社區防控疫情工作,先后抽調66個市直部門(單位)1370名黨員干部和縣區1480名科級干部支援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城市社區的機關干部接受社區黨組織的統一領導和調度,協助社區開展重點群體排查、進出人員登記、防控知識宣傳、困難群體幫扶等工作,引導群眾正確理解、積極配合防控工作。出台《進一步激勵基層黨員干部和醫務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線擔當作為的十條措施》,激勵一線工作者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沖鋒在前、擔當作為。

組織溫暖送到一線,加大社區干部關愛力度。印發《關於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減輕基層負擔的通知》,規定任何部門和單位未經批准,不得要求基層上報信息簡報、工作情況等材料等7項工作要求,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明確對在抗擊疫情中表現突出的社區干部和青年人才,適時進行表揚表彰,列入后備干部庫,優先作為社區“兩委”換屆推薦人選。認真落實社區干部輪休政策,對疫情防控工作中長期加班加點的同志進行輪換,強制安排休息。加大對社區工作人員的法律保護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間有侮辱、威脅一線工作人員的行為,提請司法機關嚴厲打擊。(梁宏鑫 孫晨)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