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隆德:下足“繡花功”  拉緊“三返”防控線

2020年02月21日09:34  來源:寧夏新聞網
 

圖片1.png

庚子鼠年,面對疫情,隆德人民選擇“宅”在家裡過春節,隻為守候一份健康,共同期待疫情退去后的春暖花開。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即將到來的大批人員返崗返工返學,給隆德縣疫情防控也帶來新一輪挑戰。“繼續保持高壓態勢,絕不掉以輕心、絕不能抱有僥幸、絕不鬆勁鬆懈,把疫情防控工作從緊急動員、緊急應對轉向步步深入、分類指導的常態化防控階段,將防輸入作為當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齊心協力、精准施策,科學、平穩、有效地做好排查管控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防控變數。”隆德縣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有關負責人給出了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答案。

圖片2.png

按照自治區黨委對“三返”人員四個“控制”的統一要求,隆德縣全面安排部署,即:對返程人員,把工作責任落實到社區﹔對返工人員,由企業落實責任、做好工作﹔對返校人員,包括教師和學生,由學校負責、嚴格管理,扎實做好“三返”人員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確保回來前有准備、回途中有秩序、回來后有制度。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面對節后返程高峰的問題,隆德縣城關鎮10個社區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傳播”的要求,堅持排查到位、管控到位、宣傳到位、服務到位,從嚴、從細、從實做好返程人員防控工作。

圖片3.png

“這幾天我們嚴格按照縣上的要求,再次對轄區的返程人員進行地毯式的排查摸底,對摸排出的人員確保管控到位,宣傳到位,服務到位,使大家都能夠安心的居家隔離。”隆德縣城關鎮副鎮長魏紅霞告訴記者,從2月7日開始,她們在全鎮10個社區再次開展大起底、大摸排、大篩查。通過入戶走訪,電話聯系,全面排查轄區外來人員特別是湖北武漢返鄉人員信息,努力做到不漏一戶。各社區還建立外來人員登記台賬,通過網格化管理,發揮社區網格員作用,發動居民、鄰居、家屬,掌握居民赴重點地區探親、旅游等情況,教育並督促各查驗點工作人員嚴把外來人員進社區關口。截止2月18日,城關鎮共摸排返隆人員3606人。

“從大年初二設卡到現在,個別居民總是不理解我們的工作,尤其是時間久了,大家的防備心理有所鬆懈,但我們還是一如既往的嚴格管理進出人員,量體溫、登記車牌、身份証,尤其是外來人員,堅決隔離,不管是誰都照著這個執行,沒有情面可講。”西苑社區黨支部書記樊曉瑞說,現在全城所有小區已實施封閉管理,我們在做好體溫測量的同時,提醒大家進出小區自覺佩戴口罩,並通過小喇叭在各小區小循環播放疫情防控知識,切實將防疫知識、健康科普知識、政府措施政策宣講到位,使大家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同時,依托社區黨支部別成立服務小分隊,對重點監控人員每天至少兩次走訪,掌握其身體狀況,為隔離人員提供生活必需品,做好隔離人員的生活服務保障,真正做到隔離不隔愛。

“您好!我是隆德縣六盤山工業園區的工作人員,請問您現在返回隆德了嗎?由於目前疫情嚴峻,外出非常容易被傳染,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健康,返回后我們將一律集中醫學觀察14天,請您提前做好准備,謝謝!”這幾天,隆德縣六盤山工業園區的工作人員通過打電話的形式,挨個告知入園企業負責人全縣對返工人員的具體管控措施。

據園區負責人黨鎖鎖介紹,隆德縣六盤山工業園區目前入園企業共49家,其中工業企業45家,商貿物流及其他企業4家,企業負責人中非隆德籍佔到24家,主要來自福建、廣東、甘肅等地,是全縣返工人員最為集中的地方。自全縣復工復產工作開展以來,園區堅持依法、科學、有序、安全的原則,強化宣傳摸排、復工管理、防范意識、日常監測、防控保障、應急處置、車輛管理和責任落實,根據當前市場物資需求及企業復工意願,對生產市場緊缺物資的企業,安排復工復產,引導員工有序返隆,實現梯度返隆、錯峰上班。目前,已復工的2家企業返工人員情況穩定,正在為其他74名非隆德籍的企業管理人員協調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地點,讓他們提前來隆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以便隔離結束后,早日做好復工復產准備。

圖片4.png

“我們公司自2月5日復工以來,目前上班員工31人,企業經營管理人員計劃返隆13人,返回的2人已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近期計劃11人返隆,園區管委會正在協調辦理通行手續,返隆后我們將嚴格按照隆德縣應對疫情工作指揮部要求,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寧夏六盤山中藥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曉輝表示,自復工以來,公司嚴格按照固原市企業復工復產流程,建立了以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預案,強化防控知識宣傳教育,提高員工自我防護意識。建立了員工健康台賬和日報告制度,加強體溫檢測,實行半封閉式管理,設置發熱隔離間,設立專用垃圾桶回收廢棄口罩,每天對廠區、車間、辦公場所等區域進行兩次消毒消殺。制作間距2米以上的工作台,在車間安裝監控及對講系統,確保人員不聚集。並且按照“誰用工、誰管理、誰負責”的要求,切實履行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主體責任,確保每個環節不出任何問題。

對於廣大學生來說,這個寒假顯得格外漫長。日前隆德縣已明確中小學延期開學,全縣各級各類學校在自治區未明確開學日期前,一律不得擅自提前開學,一律不得組織教師、學生提前返校,嚴禁組織學生集體補課,不得舉辦任何聚集性活動。

“家長你好,最近家裡有外來的親戚朋友嗎?鑒於當前疫情的危險性,請大家一定要如實提供家裡人的活動軌跡,感謝您的理解和配合!”“各位未在隆德的老師,開學在即,請您盡快辦理相關手續,及時返隆,根據全縣疫情防控統一要求,需對您和家人統一或居家隔離14天后方可上班……”在隆教師24小時待命,班主任通過微信電話等對學生及家長進行健康排查。最近幾天,每位在隆德的家長和身在外地的老師都會收到縣教體局的溫馨短信和電話。這是隆德縣老師們這幾天的日常工作,也是全縣各級學校老師的縮影。

據隆德縣教體局辦公室主任李建軍介紹,截至目前,全縣離隆在外未返回教職工459人。為了加強全縣師生返程返崗管理,有效避免師生返程返崗高峰,最大限度減少師生因聚集增大傳染風險,隆德縣教體局制定了《隆德縣教師學生梯度返隆工作方案》。

方案面明確要求,按照先非重點地區后重點地區的原則,分類施策、精准安排教師學生分類錯時、分層錯峰返程返校。師生返程返崗工作嚴格遵循“不通知、不返回,不急需、不返回”的工作原則,所有批次返回的教師學生,均由教育體育局通知學校、由學校通知相關教師和學生按規定期限返回,沒有接到學校通知的教師學生一律不得擅自返回。返隆教師和學生進入隆德縣時,所在學校還安排專人到高速路口接站,全程陪同直送到隔離地點,並做好相關手續交接。

另外,隆德縣還在隆德賓館、匯德酒店和龍城酒店改建了臨時隔離房,計劃集中管理和監測返鄉教師和學生,確保他們度過安全隔離期。截至目前,全縣已解除居家隔離教師382名,學生585名。

“教師隔離將採取集中隔離和居家隔離兩種方式, 其中居家隔離分單人隔離和一家隔離,夫妻雙方均為教師並有學生子女的採取一家隔離。隔離期滿后無明顯症狀的,由縣人民醫院負責對其身體狀況進行檢查,由縣疾控中心復核確認后,按程序解除隔離觀察。”我們要把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要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科學做好防范,把相關工作做實、做細、做好、做到位,隆德縣教體局局長董玉科說。(記者 祁瀛濤)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