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風比過去實 實事辦的比以前好

——寧夏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見成效

2020年01月19日08:01  來源:寧夏日報
 

  2019年11月,寧夏紀委監委調研組深入到全區相關市、縣(區),鄉鎮街道及部分區直機關單位進行調研,訪民情、聽民聲,群眾普遍反映:"干部作風比過去實,實事辦的比以前好!"

  民聲是一面鏡子,反映了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效。2019年,我區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215件,問責處理438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68人,進一步壓實責任,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治理效能明顯提高。

  深挖細查——

  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硬骨頭"

  形式主義是工作頑疾,需要從破解具體問題入手。

  2019年1月4日,自治區紀委監委通報5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其中,彭陽縣國土資源局辦公室負責人張杰編造虛假文件應付檢查受到政務記過處分﹔銀川市金鳳區良田鎮涇龍村黨支部書記蘭金喜落實扶貧政策不力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這兩起案件,前者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后者是典型的官僚主義,嚴重影響著基層治理效能。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聚指成拳,形成合力。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與宣傳、政法和發展改革、民政、生態環境、審計、扶貧、統計等部門建立協調機制,篩查移交問題線索,建立台賬,對重點線索挂牌督辦。

  針對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及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等專項整治,著力解決 "五個有的"等突出問題。

  銀川市圍繞會議活動、文件材料、督查檢查考核等六個方面,自上而下堅決整治,明確市委、政府會議和文件較2018年壓減30%,全市性工作會議時間不超過150分鐘﹔市級層面對基層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

  固原市出台基層減負20條,市本級普發性文件、會議、督查檢查考核事項較上年度分別同比下降40%、38.5%、77.7%,切實為基層鬆綁減負。

  嚴肅問責——

  讓做樣子、擺架子的"挨板子"

  2019年,寧夏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移交的8件問題線索,成立專案組,嚴肅查處"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共問責60人﹔吳忠市紀委監委嚴肅查處吳忠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漁光湖水質污染整治、禁牧封育工作中作風不實等問題,問責處級干部14人。

  "形式主義就是做樣子,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實實的落實,官僚主義就是擺架子,用‘生冷橫推’對待群眾訴求,這既是責任心問題,也是作風問題,根子往往在機關、在領導。讓做樣子、擺架子的"挨板子",才能強力推動各級把責任擔起來!"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監督第一職責,既緊盯老問題,又關注新動向,緊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錯誤表現,嚴格實行"一案雙查"。

  石嘴山市紀委監委注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解決黨管干部寬鬆軟的問題。2018年,共查處會議記錄造假、黨建文件造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3起8人,給予黨紀處分4人,給予組織處理4人,進一步強化了黨管干部,推動干部作風轉變。

  銀川市紀委監委在精准問責上下功夫,貫通運用"四種形態",堅持"三個區分開來",依規依紀依法問責,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55件,黨紀政務處分39人,問責47人。

  健全機制——

  讓制度機制轉化為治理效能

  "要改革完善考核評價機制,依規依紀嚴格追責問責,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銀川市紀委監委與銀川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共同研發干部作風監督網絡平台,樹立大數據"雲治理"工作理念,運用公安交通智能監管平台、稅務電子抵賬系統、財政國庫集中支付動態監控系統等大數據平台,精准打撈"四風"問題線索,提高監督精准度。2019年,篩選發票信息32349條。

  中衛市紀委監委深化運用"廉情診所"和"村廉通"監督機制,強化村級權力運行監督,接訪群眾5943人次,協調解決問題3753個,移交問題線索44件,問責處理43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5人。

  固原市探索建立了"三級備案、三級審核、一個平台監管"的"331"監管機制,加強群眾對扶貧項目資金的監督,受理咨詢投訴2.4萬次,受理信訪舉報55件,梳理問題線索27件,立案查處8件18人。

  "通過建立健全制度機制,讓那些真抓實干的干部受到褒獎,讓那些不干實事的人沒有市場,從制度上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滋生和蔓延。"自治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表示。(通訊員 楊 博)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