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紀念自治區人大設立常委會40周年暨人大工作座談會召開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奮力開創寧夏人大工作新局面

陳潤兒出席並講話 咸輝主持

2020年01月16日07:37  來源:寧夏日報
 

  1月15日下午,自治區黨委紀念自治區人大設立常委會40周年暨人大工作座談會在銀川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奮力開創寧夏人大工作新局面。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

  陳潤兒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進行了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闡述了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歷史必然、特點優勢、實踐要求,明確提出了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則、思路舉措、重點任務,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的重要思想,為我們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增強制度自信,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全面依法治理,堅持不斷創新發展,從走過的奮斗歷程中堅定前行信心,從取得的成功經驗中汲取豐厚滋養,從擔負的光榮使命中激發不竭動力,奮力開創寧夏人大工作新局面。

  陳潤兒充分肯定了40年來全區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為寧夏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他說,當前全區上下正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指引的方向、確定的目標奮勇前進、共同努力。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擔當新時代光榮歷史使命,更加需要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優勢,廣泛匯聚建設好美麗新寧夏的磅礡力量。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服務黨委中心大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地方立法要高質高效,實施監督要從嚴從實,決議決定要聚心聚力,選舉任免要依法依規,代表工作要精准精細,在推動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落實中展現更大作為。各級黨委要把人大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人大自身建設,創造良好工作環境,為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提供有力保障。

  咸輝指出,各級各部門及全區人大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論述,確保我區人大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要在自治區黨委領導下,按照這次會議部署要求,全面履行好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踐行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要依法主動接受人大監督,認真執行人大決議決定,扎實辦理人大代表議案建議,為全區各項事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銳在講話中說,全區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以這次會議為契機,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和統領新時代人大工作,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信,自覺做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維護者、實踐者、推動者,緊緊圍繞黨委工作部署,依法行使職權,提升履職能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會上,5名同志作交流發言。自治區黨委常委,人大常委會班子成員,法檢兩長,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委員,各專門委員會、各工作委員會主要負責同志,區直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市縣黨委和人大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在寧全國人大代表和自治區人大代表參加會議。(記者 馬曉芳 尚陵彬 凌雁)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