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公安110”APP開通 視頻圖像語音文字實現一鍵報警

2020年01月07日08:02  來源:寧夏新聞網
 

  1月6日,銀川市公安局在寧夏率先推出“公安110”APP,將110報警從電話報警、短信報警、微信報警推向了視頻報警時代。市民不僅可以更好地保護自身安全、接受警務服務,還可以積極參與社會治安工作,為守護“平安銀川”貢獻自己的力量。

Screenshot_20200106_194905_com.safe.peoplesafety.jpg

  據了解,在網絡條件較好的情況下(4G或者WIFI),為了讓公安機關110指揮中心接警員能更加清楚地看到案事件現場情況,方便公安機關准確評估警情形勢並派出合適的警力處置,可以通過“視頻報警”來報警。在“公安110”APP首頁,點擊“視頻報警”,由報警人當前所在地的設區市或縣(市、區)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受理。接通后,報警人可以通過攝像頭向公安機關110接警員傳送現場情況,並可以和接警員進行視頻對話和文字溝通。

  與過去的110電話報警相比,視頻報警能通過手機GPS或者北斗系統,對報警人進行准確定位,方便出警民警快速找到報警人﹔語言障礙人士能使用“視頻報警”中的視頻和文字,與110接警員進行溝通,比過去的12110短信報警更加便捷。報警的視頻作為証據實時上傳保存,侵害合法權益的嫌疑人將無處藏匿。

  同時,“靜默報警”(不發出聲音的“視頻報警”)功能也閃亮登場。報警人處在危險境況,不方便向110語音電話報警的,可以點擊“靜默報警”,和“視頻報警”一樣,只是沒有聲音,通過視頻和文字來向公安機關110說明警情,防止犯罪分子察覺到報警人在報警,從而危及報警人安全。

  當群眾感覺到自己的出行可能有一定的危險,比如夜間打車、夜跑、會見陌生人等,還可以使用“親友互助”,讓親屬或朋友守護自己的安全。群眾預先設定已經安裝並注冊“公安110”APP的親朋好友為守護人,在出行時選擇一個或者多個守護人,也可以提前設定好默認的守護人,向守護人發送本人的行動軌跡、拍攝的照片(比如車牌號等)、視頻和語音,由守護人掌握,一旦發現危險,守護人可幫助報警。

  公安機關會不實時查看社會公眾使用“親友互助”功能的情況,隻有在報警后,公安機關才會及時處置。報警后,公安機關可以調取受害人出事前的行動軌跡和拍攝的照片、視頻,為偵破案件、尋找受害人提供第一手資料。

  在“公安110”APP上,還可以“撥打110”、“撥打122”、“短信報警”,和直接從手機上撥打110、122和發送短信到12110進行報警,效果一樣。放在同一個APP上,方便群眾在不同環境條件下選擇合適的報警方式。(記者 胡俊)

mmexport1578297381497.jpg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