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灵武

灵武:“过筛式”检查 严防处分决定“打折扣”

2023年03月10日16:34 |
小字号

“你好,请你打开你单位2022年度年度考核奖和年终一次性奖金发放月份的工资发放表,看看去年你单位受处分人员的奖金发放情况......”一名灵武市纪委监委处分执行检查组的工作人员对东塔镇会计说。

为坚决防止和纠正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近日,灵武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成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受处分所在单位分阶段分步骤、采取自查自纠和实地检查等方式,对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开展“过筛式”检查。

“处分决定执行的落实,离不开主体责任的履行,同样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只有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协同发力,才能真正提升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果。”灵武市纪委常委王丽同志说道。

在自查自纠阶段,要求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尤其对年度考核、奖金发放、工资档次晋升等方面内容作为重点检查内容,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充分履行监督责任,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督促再督促,加大整改落实力度,确保自查自纠不流于形式,取得实际效果。

“该同志在2022年度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预发的2022年度年度考核奖金应通知其本人退回。”检查组在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受处分人所在单位,要求其按照规定立即整改,第一时间将整改情况反馈检查组。

此次检查重点围绕是否存在处分决定未及时宣布、送达、归档、未按照处分决定进行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奖金发放问题、未按规定降低被处分人员职级和工资待遇、留党察看处分期满未及时恢复党员权利等问题开展。同时,检查组还对2019年12月至2022年重处分的执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2021年处分执行存在问题的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不断增强各单位处分执行意识和力度,强化纪律执行,充分发挥处分的教育、惩戒、警示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不规范问题,发函督办,限期办结,及时反馈,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若存在规避执行、蓄意变通、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和人员,一经发现,视情节严肃处理。

(来源:灵武市委宣传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