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降债造血 优化重整 灵武纺织业“破茧”归来

2022年05月30日09:4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走进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纺织园区,工厂内羊绒纺纱机器轰鸣。各大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赶订单,通过技术创新扩大产能。浙江新澳、国斌亚琦、舜昌亚麻等一批项目的落地投产,让灵武市现代纺织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全世界44%的羊绒原绒、58%的无毛绒及全国65%的绒条、15%的羊绒纱均来自这里。”5月24日,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更生介绍,5年前,由于企业跨领域投资、品牌竞争力不强等因素,灵武羊绒产业呈“断崖式”下滑。面对困境,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实施“瘦身压产、降债造血、优化重整”等举措沉着应对,自2019年5月以来,纺织业产值触底反弹明显提升。

2019年12月,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原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羊绒纱线板块,并成立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同时保持了原中银绒业纱线的高生产水平。

“公司在接手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羊绒纱线板块后,对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亿元。”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介绍,在自治区科技厅的帮助下,公司组建了宁夏羊绒行业唯一一家高级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羊绒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2021年,该企业生产纱线1576吨,实现出口交货值2500万美元。

在宁夏新中绒羊绒服装有限公司C3生产车间,企业新订购的电脑编织横机在工作人员的安装调试下快速运行起来,一根根羊绒纱线很快就被织成了一片片羊绒衫织片。从羊绒纱线到羊绒成衣,要经过梳绒、染色、纺线、编织等十多个生产工序。电脑编织横机主要在编织环节发挥作用,不仅可以提高成衣生产加工效率,还能节省大量人力和成本。

去年4月,宁夏新中绒羊绒服装有限公司正式入驻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改制重组,成功接收了原中银公司500万件羊绒针织衫生产加工项目。仅2021年下半年,企业完成羊绒针织制品24万件,销售额达2100万元。

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新中绒羊绒服装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入驻高新区是灵武纺织业破茧重生的侧影之一。

灵武纺织业经历了40余年发展历程,已经从最初的收购、贩运、分梳发展成为集纺纱、织料、成衣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由初加工向深加工、初级产品向高端产品、松散型经营向产业集群发展的转变,呈现出了总量增长、效益提高、品牌响亮的积极发展态势。

“我这道工序必须是人工的,从羊绒里把羊毛挑出来,每个小样1克取5份,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库。”宁夏联权绒业开发有限公司女工马小琴告诉记者,为了严把羊绒质量关,她每天要对产出的无毛绒成品进行抽样,然后再取小样进行检测含粗、含杂、异色、毛粒等,最终保证精品羊绒进入上游企业。

灵武羊绒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多年来,一批纺织行业高端人才落地生根,一批青年拔尖人才茁壮成长,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持续有力的智力支撑。同时,灵武羊绒产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2万余名熟练工人成为灵武羊绒产业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

2021年,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代纺织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81亿元,同比增长65.17%。2022年预计实现产值21亿元,同比增长77.8%,逐步形成以羊绒、亚麻、混合纤维为原料,特色鲜明、完整、市场多元、竞争力强的现代纺织产业链。(记者 苏峰 张晓慧)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