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支持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2023年03月09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银川3月9日电 (穆国虎)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马宗保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马宗保认为,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基本建立起与区域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专业体系。但与国家重大战略要求相比,与中东部发达省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职业教育是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创业,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了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目前,全国已批准建成32所职业技术大学,西部地区占比偏低,宁夏、青海、西藏等省(区)尚无一所本科层次职业院校,中高职学生成长仍止步于专科层次‘天花板’。”马宗保说,目前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职业教育体系不完善、办学条件不达标、举办新兴专业的能力不足、教师结构亟待优化。

在谈到西部地区高职院校普遍存在标志性成果不足、师资力量欠缺等问题时,马宗保表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解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严重短缺,助力产业延链补链的必然选择。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加强指导和支持力度,西部地区加快建设步伐,在职业技术大学评估批复过程中适当放宽指标要求,支持西部地区尽快完善职业教育体系。

此外,马宗保认为,国家重大项目实施要向西部倾斜。从目前全国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看,将西部地区和中东部发达省区放在同一个赛道评比,西部地区争取到国家重大试点项目的几率很小,国家在教育强国项目、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试点、新一轮国家“双高”“双优”计划等重大项目实施时,建议给予西部地区更大的支持。

受办学成本影响,西部地区职业院校开设传统专业多,新兴专业少,特别是对接重点产业的专业偏少,不能有效支撑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这一问题,马宗保建议,支持引导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龙头企业与西部地区职业院校联合,组建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国家大院大所的分支机构以及技术创新中心等,共享优势产教资源,为行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撑的同时,有效解决西部地区职业院校新兴专业建设经费不足的问题。

“国家要求到2022年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比要达到专业课教师总数一半以上,但是调研发现,西部地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比普遍较低,同时具备较高理论教学和实践指导能力的教师严重不足。”为此,马宗保建议,支持东西部省区建立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机制。组织国内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知名专家、业界精英和优秀教师,支持西部在重点专业领域打造一批核心课程、优质教材、教师团队,推动西部职业院校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