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灵武韭菜节引各地客商签下2.9亿元农产品订单

2022年05月18日19:0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8日电 (秦瑞杰、高嘉蔚)喜看韭田千重浪,乐享丰收万里香。18日,宁夏银川灵武市乡村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尚品上滩”韭菜节在灵武市郝家桥镇上滩村设施韭菜基地(银川市永久蔬菜基地)举办。活动吸引各地客商与郝家桥镇本土合作社签订下包括香瓜、西瓜、韭菜等农产品在内的销售订单2.9亿元。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直播带货。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此次旅游节以“相约韭乡,消费助农”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探索“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如今,宁夏灵武上滩韭菜已走上了“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的新路子。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韭菜生产基地,我们拥有高标准种植基地2.3万亩,年生产绿色无公害韭菜4万吨,产品远销陕西、新疆等10余省份,产值达1.6亿元,同时,辐射带动了周边泾灵南北村、大泉村、兴旺村等7个村成为现代设施农业示范村,韭菜产业正在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

郝家桥镇上滩村韭菜长势喜人。人民网 高嘉蔚摄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郝家桥镇上滩村,自2004年起开始探索发展设施温棚,2008年搭建100余亩温棚试种韭菜并一举获得成功。此后,上滩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韭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韭菜产业不断做大做强。2014年上滩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6年申请注册了“尚品上滩”商标。2019年入选首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1年成功举办灵武市首届“尚品上滩”韭菜文化旅游节,韭菜特色品牌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郝家桥镇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市场引导,进一步做大做强“尚品上滩”品牌,辐射带动周边7个村成为设施农业村,打造优质韭菜基地4个,种植总面积超3万亩,年生产优质无公害韭菜超过2000万公斤,远销新疆、陕西、河南等各地,总产值过亿元,深受全国各地客商认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滩村成功入选全国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为全镇产业发展再添“加速度”。

农户利用现代化机械设备收割韭菜。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下一步,郝家桥镇将继续组织实施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扶持建设集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韭菜产业基地,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