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灵武:激活创业就业“一池春水”

2022年08月30日09:4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在灵武市长枣交易中心,吴小花经常直播销售灵武长红枣。吴小花是2019年网络创业培训班的学员,从电商行业的“门外汉”到如今日销千单的优秀主播,政府举办的创业培训班成为她开启电商创业的“第一把钥匙”。

  “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免费培训的机会,让我去参加培训,受益匪浅。”吴小花笑着说道,通过培训账号很快运营起来了,刚开始粉丝不多,大约有4000-5000粉丝,现在有1.6万粉丝。

  去年,吴小花通过抖音直播销售灵武长枣,生意最火爆的时候一天能卖出2000多单,仅2个多月就卖出1.5万公斤的好成绩。她表示,去年枣子将近卖了10万单,销售额大概在60万元。

  如今,吴小花不仅在抖音开店,还在拼多多、淘宝等平台上开设了店铺,销售的产品也从刚开始的长枣扩展到羊肉、枸杞等更多宁夏特色食品。吴小花的梦想也从当初实现自主创业,变成让家乡特产“走出去”,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事业。

  近年来,灵武市坚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支撑,通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强化政策供给、优化服务体系等方式,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

  在灵武市镇河塔社区,苏维萍正在用熟练的手法为顾客做美容护理。6月她刚参加美容师职业技能培训班并结业,也是从固原搬迁过来的劳务移民。因为要照顾孩子,上班时间不固定,她萌生了开店卖化妆品的想法。“刚开始手法不是很熟练,看见别人报名学习美容、美甲,我就想去学一学,最起码对自己也有好处。”苏维萍表示,起初由于缺乏专业美容知识,没有相关技能证书,她对创业缺乏信心。

  通过学习,苏维萍不仅掌握了专业美容手法,还有了美容行业从业创业经验,提升了顾客满意度的同时,为今后的创业之路带来了新机遇。“通过学习我考取了美容师资格证,有了这些证书以后如果不干了,找工作也好找。”

  灵武市还有很多像吴小花、苏维萍这样的创业者。接下来,灵武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将继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市场需要的培训课程,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就业创业热情,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记者 张晓慧)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