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最美“警”色,听“她”说“她们”的故事……

2023年03月08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她,奋战在捍卫人民安全的一线,铿锵玫瑰竞展芳华;她,站在丈夫背后,给予他最坚定的支持,守护家这个温暖的港湾;她,一针一线缝出爱的鞋垫,让心中惦念的警察们不再畏惧严寒……穿上警服,她们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脱下“战袍”,她们贤良淑惠,是妻子,是女儿,亦是母亲。

公安事业发展篇章中每一个值得被铭记的瞬间,都记录着“她力量”的倾心付出,凝结着“半边天”的汗水心血。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致敬每一个了不起的她!

周洪波:信息技术是我的专属“战场”

周洪波,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科技信息化总队总队长。科班出身的她毕业于宁夏大学计算机专业,27年来长期奋战在公安科信一线。

“不管哪一个警种,都是在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周洪波说,不同于其他警种冲锋在前、直面危险。作为一名科信民警,信息技术就是“专属战场”,在做好通信保障的同时服务全警服务基层,便是践行初心和使命。

除了工作,看书和学习就是周洪波的日常生活,钻研科技难题、标准规范、以及政策法规等,为各级公安机关科技信息化向纵深推进提供了“行军图”和“说明书”。“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种“挤”和“钻”的学习精神也深深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

“组织的培养,家人的支持和鼓励,都是我前进的动力。”周洪波坦言,科信部门虽然和老百姓直接接触比较少,没有直接办理案件、解决群众纠纷,但她始终不忘肩上的责任,为公安机关全盘运转提供坚不可摧的科技信息化保障。

袁芳:我心中的警察是光荣和自豪的

袁芳,宁夏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大新镇派出所民警。“我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已经14年了,主要工作就是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稳定。”袁芳说。

袁芳大部分时间都在社区,街头巷尾与居民拉家常,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和法律常识,在现场调解纠纷……面对千头万绪的社区工作,袁芳的一张“婆婆嘴”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反电诈形式多变,群众防不胜防。”袁芳说,每次多啰嗦几句,老百姓就能多记住一点,上当受骗的人就少了。

袁芳不仅自身业务过硬,还善于“传帮带”,她常对青年的社区民警说,“邻里纠纷看似是小事,但是矛盾容易激化,对群众的生活影响很大。”袁芳经常鼓励社区民警要多用心、多想办法把纠纷解决在最基层,把矛盾化解在最萌芽,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袁芳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俩人忙起来的时候,数日不归家是常态。“警察这个行业,始终是光荣和自豪的存在,你要将自己各方面安排好,做到稳中求精。”而这种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的精神,也在深深地影响着她的儿子。

丁丁:我是他的后盾,他是我的港湾

无惧苦累,温情守护。丁丁是《宁夏法治报》的一名记者,是警察的妻子,也是警察的母亲。作为公安战线的宣传工作者,丁丁是一个负责的人;作为一位警嫂和母亲,丁丁是一个家庭的后盾。

警察这份工作,注定是忙碌作伴,辛苦傍身。“我和丈夫一直都是相聚少,离别多。接到工作一个电话,他就走了,有的时候是凌晨三四点,有的时候是他还在感冒发烧。”丁丁一边心疼着自己的丈夫,一边咬牙挑起家庭的担子,“我所能做的,就是让他放心去工作。”

丁丁明白,“警嫂”这个称呼的背后,是一生的守候和奉献。她说,“亲人在前方惩恶扬善、竭诚为民,我就安心守护好家庭,做好他们最温暖的‘大后方’。我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既是警嫂又是警妈,自己的工作又常与警察保持联系,丁丁更清楚警察这份工作的不易。“我在公安战线做宣传二十多年来,可以说是送别因公牺牲民警最多的人。”她见过抱着遗像喊爸爸的孩子,也见过放在办公桌上还未来得及送给孩子的新书包……“穿上警服就是穿着盔甲的英雄。”丁丁希望,每一位出警的民警、辅警都可以平安归来,他们的家人平安健康。

“鞋垫奶奶”安凤英:人民警察就是我的孩子

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80岁高龄的“鞋垫奶奶”安凤英,再一次为自己的“孩子”送上了亲手缝制的手工鞋垫。23年如一日,她慈祥的眼神中,满满都是对警察的关爱。

“警察是最重要的,最美丽的人。”安凤英老人嘴中常常念叨着这句话。在多年前,安凤英老人由大儿子接到大武口生活。后来儿子意外离世,安凤英老人的生活陷入了困难。“那段时间好多年轻的警察都来看望我,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就想着咋才能感谢一下他们。”

安凤英有一手缝纫的手艺,想到警察每天都要到处走很多路,她开始缝制鞋垫。“希望这些鞋垫能够让他们走路舒服一点,冬天的时候脚不会冻着脚。”安凤英老人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了自己不久前才缝制好的鞋垫。

在安凤英的家里,专门有一间“工作室”。放眼望去,缝纫机被磨得发光,屋子里的床上堆放着各式各样的布料和废旧衣服。安凤英老人的街坊邻居听说她在为警察做鞋垫,就会经常把穿不了的衣服等布料送到老人家中,安凤英老人也会回以鞋垫表示感谢。

“只要我眼神还好使,身子骨硬朗,就会一直做下去。”安凤英说。冬去春来,安凤英老人的爱,以最朴实的方式,温暖着自己的“孩子”们。

总监制:贾茹

摄像:高嘉蔚、周航、王锡彬(实习生)

剪辑:周航、高嘉蔚

文字:高嘉蔚、刘天怡(实习生)、崔洋(实习生)

出品方:人民网宁夏频道

支持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