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丨纳云:为民执法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2022年07月01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纳云,现任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事故科科长。2010年1月被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评为“十佳交通民警”,2017年4月3日因工作突出被银川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21年1月7日被银川市公安局评为警务技能标兵,2021年6月23日被银川市公安局评为“爱民标兵”记个人三等功,2021年12月3日被公安部评为成绩突出交警。近日,纳云做客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的《人民巷会客厅》,讲述了自己从警25年来,如何在平凡岗位上奋力书写精彩人生。

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事故科科长纳云(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负责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的民警,纳云每天忙于警情审核、指导办案、路面巡查等工作,往返于上级法制部门及法院、检察院之间。“执法为民、讲奉献,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纳云一直坚守的信念。

目前,银川市车辆的人均拥有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如何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一直是老百姓所关心关注的。“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近年来,银川市持续开展交通信号灯优化配时工作,研究实施了信号灯‘绿波带’协调优化、路口路段交通组织‘精细化’改造、完善交通诱导系统等大量工作。”纳云说。

纳云介绍,交通信号灯配时优化不是一尘不变的,需要统筹兼顾非机动车、行人安全通行需求,将全天道路通行时段划分为早高峰、晚高峰、晚平峰等不同时段,根据实时的交通流变化特征,科学合理设置符合各时段交通流运行特点的配时方案,并结合节假日、不良气象条件预置特殊控制方案。同时对主干道路采取“绿波带”协调控制。

“我们还推出了交通诱导系统,可以实时向群众提供前方路段路况,以及到达目的地预计需要的时间,为群众选择出行方案提供决策依据。”纳云说,此外,还增加了请求式过街设施,既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又保证了安全。

纳云(右一)在事故现场处理案件。图片由本人提供

那么,如果驾驶员在日常行车过程中发生了轻微碰擦事故,该如何快速处理呢?纳云给出了温馨提示。

“群众发生了轻微的交通事故,没必要等交警到场处理。现在公安部交管局推出了互联网交通事故快处模块,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时,只要符合在线处理条件,当事人可以登录并上传事故照片、双方行驶证和驾驶证信息、联系方式等便可撤离现场。”纳云说,如果对当事人事实和成因没有争议,就可以在网上生成一个电子协议书;如果事实没有争议,但对责任有争议的话,可以提请民警在线认定,这样就大大节省了民警出警和群众等待的时间,达到快速处理的效果。

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事故科科长纳云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从警这么多年,纳云已迅速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专业骨干。除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钻研精神,还因他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几年前的国庆节前一天,正在值班的纳云接到报警,一辆面包车把一个农村妇女撞成重伤后逃逸了。事故现场只留下肇事车辆的进气格栅,现场既没有监控设备,也没有目击证人,案件一时找不到其他线索。纳云深知,线索和证据稍纵即逝,于是他毅然放弃国庆休假,与同事经过两天一夜大量的走访调查,最终锁定嫌疑车辆,全力侦破这起案件,为受害人伸张了正义。

“如果那时我不加班查案,这个案子有可能就石沉大海了。”纳云说,当时查明涉案车辆挂的是假牌照,这个结果也让他更加坚信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

市民给纳云(左一)送来锦旗。图片由本人提供

纳云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自己来自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成为一名公安民警,是自己的荣幸。“做警察,就必须讲奉献。只有真正把人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不断提高自己为民执法的本领,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培养。”纳云说。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秦瑞杰、李甜甜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