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最美基层民警”袁芳: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急不得更停不得

刘峰 李甜甜
2022年09月30日13:3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全国38名民警的先进事迹,其中,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大新镇派出所社区民警袁芳的事迹上榜。袁芳扎根一线14年,驻守少数民族占总人数52%的“石榴籽”警务室,用辛勤耕耘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

袁芳为居民讲解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银川市公安局供图

她有一张“婆婆嘴”

“现在电诈形式多样,群众防不胜防,我多啰嗦几句,他们就能多一点防范意识。”爱唠叨,爱操心是袁芳留给同事和辖区居民的印象。

做好社区工作,“嘴力”不可小觑。除了每天的常规宣传,邻里纠纷调解也至关重要。

前不久,辖区居民小王和妻子小马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小王一时冲动打了小马,小马伤心不已向袁芳求助。

“先让夫妻分开,找他们分别聊天谈心,认真分析吵架的原因,提出解决方案。”袁芳说,经过耐心调解,夫妻二人终于互相理解,和好如初。

“社区里的工作就是这样繁杂琐碎,要想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急不得,更停不得。”袁芳认为,只有把辖区每一寸土地记在心里才能为民解忧,当好辖区卫士。

为更好地化解辖区居民的家庭矛盾纠纷,打造平安环境,袁芳还从家风传承上下功夫,积极组织开展“平安从和谐家庭开始”活动,邀请社区评选的“好媳妇”“好婆婆”现身说法。

她有一双“铁脚板”

“袁姐,每天都要到管辖的社区转转,爱操心、爱管事。”社区网格员祁峰说。

2021年12月底,袁芳从玉皇阁北街派出所被调整到出租房屋多、居住人员复杂、管理难度大的大新镇派出所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辖区位于城乡接合部,管辖的小区都是农民拆迁安置小区。

工作难度更大,肩上的担子更重,为了尽快掌握辖区情况,袁芳常常走访入户,与辖区居民拉家常,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和法律常识,现场调解纠纷……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邻里纠纷也常常出现。”说起日常工作,袁芳想起了一件事。

辖区新安家园小区住户沙大姐楼上住着两位学龄儿童,今年4月份,因疫情防控需要,孩子们只能在家上网课,有时候在家中跳绳,追逐玩耍,这让沙大姐很头疼。“本来就神经衰弱,这下更睡不好了!”

沙大姐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袁芳,希望她上门可以劝说一下。可是袁芳多次上门调解都吃了“闭门羹”,面对困难,袁芳认真研究了沙大姐居住的小区,发现小区楼板薄隔音效果不好,再加上常态化疫情防控,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也减少了。

见此情形,袁芳请来了社区综治专干和律师一起上门,给双方搬法条、讲后果、说邻里情谊、讲社会和谐,最终解开了双方心里的疙瘩。

她有一颗“坚强心”

袁芳在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工作时,她管辖的永康社区有KTV、酒吧、烧烤店等带有娱乐性质的场所120多家,刑事、治安案件时有发生,醉酒闹事、打架斗殴层出不穷,是玉皇阁北街派出所警情最多、案件高发、治安混乱、群众安全感低的集中地。

不怕“惹事”的袁芳带着辅警逐个上门走访、摸底、排查,整理“治安账本”,提出加大检查力度和建立营业制度的“五同步工作法”,推动公安“单向管”向“公安和业主联合管”转变。在袁芳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该片区刑事案件下降50%以上,治安案件下降30%以上。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为更好的做好社区工作,袁芳还创新提出“六方联调”模式,由派出所、法院、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群众代表针对具体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力争做到合法、合情、合理,聘请律师和公证员作为“特邀调解员”,把警务室变成家门口的“模拟法庭”,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她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石榴婶”。

袁芳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帮助了无数居民解决了难题,先后荣获银川市“优秀人民警察”、银川市“优秀共产党员”、银川市“巾帼建功标兵”和银川市公安局“优秀社区民警”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不管白天还是黑夜,都能看见袁芳在辖区巡逻、入户走访、治安宣传。

辖区群众常说,有她在,很安心。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