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聚焦党代会丨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刀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北方民大力量”

2022年06月13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6月10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开幕。此次大会是宁夏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6月11日起,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聚焦党代会》特别栏目。本期邀请到的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刀波。

主持人:刀书记您好,欢迎做客本期人民巷会客厅。听完党代会报告,您有何感想?

刀波: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宁夏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宁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初步学习,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体会和感受。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刀波(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一是报告站位很高。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成绩令人鼓舞。报告中的每一个数据、每一项举措、每一个成绩,都展现了宁夏人民的生活巨变。可以说,五年的发展蹄疾步稳、改革破局开路、教育质量提升、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团结向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初见成效。最令人感动的是,宁夏翻越了脱贫路上的“六盘山”,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是目标催人奋进。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方向目标、战略任务和实践要求,提出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奋斗目标,提出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等重要举措。这些都很务实,令人非常振奋和鼓舞。

总体上来说,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目标任务清晰明确、科学务实,是一个契合宁夏实际、顺应人民意愿的报告,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共识力量的报告,是宁夏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刀波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主持人:会后,北方民族大学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

刀波:北方民族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新局面贡献“北方民大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更加昂扬的工作状态和更加扎实的改革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体来说,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本次党代会精神。我们将精心打造校领导领衔的90人组成的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以专业教师为核心的研究团队、以班主任为核心的育人团队,深入开展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和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第二,全面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这其中分三点,一是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学校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建设方案,深入推进“5398”专项计划落实落细,着力完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工作处、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制度机制建设。二是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重点项目。积极申报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设立一批校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课题,加快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化长廊建设,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层论坛”,办好“中华文化大讲堂”,立项建设“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三是深度服务地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社区、进中小学、进部队、进网络、进企事业单位。加强校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和地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第三,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助推宁夏“三区建设”。北方民族大学经过38年的建设发展,教育教学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近年来,我们围绕自治区的产业布局,资助立项服务宁夏重点产业研究专项45项,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同时,为人才队伍成长和科研水平提升提供了有效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站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政治高度,立足学校办学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优势,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成为民族工作的重要智力智库上下功夫,在立足宁夏区情、服务宁夏“三区建设”上下功夫,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以实际行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策划:刘峰 黄屹

监制:贾茹

摄像:梁宏鑫 高嘉蔚

剪辑:周航

主持人:刘峰

文字:穆国虎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