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丨曹海燕:便民利民 于细微处彰显为民初心

2022年07月02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曹海燕,现任银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先后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安保先进个人、三等功两次及个人嘉奖1次。其所在单位银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2021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近日,曹海燕做客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的《人民巷会客厅》,讲述了她是如何在日常工作中服务群众,让群众有更高满意度和更多获得感。

银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曹海燕(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银川市出入境管理局位于市民大厅A1厅,为群众提供预约办理、网点查找和个人出入境信息查询等高频服务事项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了解最新的出入境业务动态,实现网上查询办理。近年来,银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工作理念,2021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银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办理业务。图片由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供

曹海燕介绍,近年来,银川市出入境管理局经过不断创新便民服务措施,在建成了“一站式服务区”后,又创新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推一条便民措施,打一次咨询电话、拍一张满意照片、跑一次证件办结以及办一件为民小事。同时,先后推出老年人便利化服务、惠企专窗、普通护照加注免费政策等便民措施。

“举个例子,如果有群众打电话咨询办理事项,我们会告知申请人先将资料发电子邮箱,经过我们业务部门初审齐全后,再第一时间通知申请人到大厅受理,并提供免费邮寄服务,真正做到让群众只跑一次就能办完所有手续。”曹海燕说。

银川市出入境管理局老弱病残孕窗口工作人员指导申请人办理业务。图片由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供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提升精细化服务,银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同时还在拍摄申请人证件照片上下功夫。在拍摄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帮助申请人调整发型与姿态,选择最佳表情、最佳角度、最佳时机进行拍摄。“我们做这些,为的就是能让申请人拍一张自己满意的证件照。因为这些‘小事’,关乎民生。”曹海燕说。

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曹海燕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党建工作一直都是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特色亮点工作。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又提炼形成了强保障、抓规范、讲创新、促融合“四位一体”的特色党建工作模式,以此作为抓实党建工作、丰富党建载体、落实党建要求的“四个支点”。

“比如,如果在日常业务工作中遇到难点、疑点问题,我们便会在支委会上进行集体商议、充分讨论、做出决策,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民高效的服务。”曹海燕介绍。

近年来,银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将党建工作与“服务中心工作”“打造最亮窗口”“全力防控疫情”等融合起来。在具体业务办理中,坚持以党建引领服务,在服务中处处体现作为一级党组织的担当作为,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员安排在关键重要岗位并培养成为业务骨干,带动引领全局民辅警做好各项岗位工作。通过将支部打造成为服务群众的坚强红色“战斗堡垒”,将党员培养成为服务群众的中坚力量,引领出入境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实现提档升级。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秦瑞杰、李甜甜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张海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