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党彦宝:新能源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07日15:0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7日电 (记者 秦瑞杰)中国西北地区土地辽阔、风光无限,多数地方年日照时数长达3000小时,发展风光等新能源产业得天独厚。目前,西北地区已成为国家重要的新能源基地,也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战场。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认为,目前“国家已出台‘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文件,特别提出,要在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禀赋较好、建设条件优越、具备持续规模化开发条件的地区,重点在西部北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建设一批生态友好、经济优越、体现国家战略和国家意志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他认为,这将为推动西部大开发、乡村全面振兴、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注入强劲动能。

党彦宝委员表示,目前,我国风光发电规模呈几何式增长,已成为全球新能源第一大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风电、光伏都要“看天吃饭”,具有波动性、随机性、间歇性,弃风弃光现象严重,实际利用率偏低。另外,新能源项目土地利用率低、建设成本较高、税负偏重,影响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此外,随着新能源的大规模高比例并网,输电通道建设还不能满足新能源电力消纳需要,保障电力稳定供应并实现高水平消纳利用,成为关键难题。

为此,党彦宝委员建议,建设新能源大基地,引导新能源领域央企、国企、大型民营企业,逐步向产业基础好、资源优势强的西北地区转移,鼓励社会企业创新参与发展太阳能、风能、储能全产业链,加快推动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储能产业,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实现对电网的精准调峰调频,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构建绿色能源“生态圈”和“经济圈”。

同时,他建议通过相关政策赋能新能源发展,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他认为,从国家层面出台支持西北地区利用“沙戈荒”土地发展新能源的具体落地政策,支持发展“上方光伏发电、下方种植林草”的立体化、复合型新能源项目,不仅能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还可利用光伏板遮光、挡风的作用,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促进生态修复和现代农牧业发展。同时,通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将极大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并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致富。“通过构建能源开发、生态保护、产业富民多位一体发展新格局,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他说,对此类新能源项目,在未改变土地性质,且保持土地原状或原有功能的,建议不征收耕地占用税和土地使用税,为新能源企业减负增效。

在党彦宝委员看来,东西部协调发展将有助于持续拓宽绿电输送“大通道”。他建议继续加大西电东送等跨省区重点输电通道建设,提升输电通道中新能源电量占比,扩大可再生能源消纳规模,推动东西部区域均衡协调发展。通过培育壮大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地区产业结构,带动社会稳定就业,助力西部经济跨越腾飞,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