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中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周永根:做到“四抓四促” 创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

2023年02月28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何具体举措?如何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接下来打算如何继续推进枸杞产业发展?近日,人民网宁夏频道专访了中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周永根。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全面领导的成功经验。请您谈谈中宁县如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周永根: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做法。

一是固本强基筑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深化农村党建“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着力完善社区“联合党委”运行机制,探索深化“两新”群体“破冰、领航、暖新、融圈”四大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

二是严管厚爱带队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实施干部队伍建设“增信赋能”工程,加强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常态化监督,努力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是驰而不息转作风。持续深入开展“改作风、谋发展、争先进”专项行动,着力培树“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新风正气,形成人人都在重实干、人人都是实干家的良好氛围,以优良作风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周永根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围绕下一步推动中宁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您有哪些建议和设想?

周永根:发展是第一要务。中宁县始终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自治区“三区建设”部署要求,重点做到“四抓四促”。

一是抓产业、促转型。紧盯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实施新型工业强县、特色农业提质、现代服务业扩容“三大计划”,扩增总量、调优结构、转变方式,提升锰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枸杞深加工等四个百亿元产业集群能级,创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

二是抓改革、促活力。深入开展“改革攻坚年”活动,扎实推进“六权”改革,加快确权赋能入市步伐,围绕节水增效、盘活增值、降污增益等目标,实施用水信息化提升工程,盘活处置存量土地,大力发展碳汇林,加大排污权交易,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三是抓开放、促投资。坚持不懈争项目、争资金、争示范,深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年”活动,主动对接、有序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动态更新项目储备库,实行领导包抓、协同联动、跟踪服务、督导考核机制,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100亿元,创建改革开放示范县。

四是抓巩固、促提升。坚持城乡融合、山川共济、区域协调发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打造高标准设施农业园区5个,创建全区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乡镇2个、村7个,争创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县。

中宁县县城。中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主持人:在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把人民利益、人民需要、人民满意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那么,中宁县在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周永根: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的就是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重点守好“四条线”。

一是守护就业增收“幸福线”。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打好“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认真落实扩岗补助、社保缓缴、就业补贴等援企稳岗政策,让人民群众享有更殷实的生活基础。

二是提标公共服务“保障线”。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步伐,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现实问题,努力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争创民生幸福示范县。

三是打造生态宜居“风景线”。围绕“双碳”目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国土绿化行动,逐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争创生态宜居示范县。

四是兜牢安全稳定“生命线”。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探索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模式,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宁”“平安中宁”,倾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中宁枸杞。人民网 梁宏鑫摄

主持人:“中宁枸杞”是中宁的地域符号、也是中宁的主导产业。那么,下一步打算如何继续推进该产业发展,将“红果果”变成老百姓的“金果果”?

周永根: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宁枸杞产业的核心产区优势、地理标志优势、市场集散优势、产业集聚优势和行业领军优势,着力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六位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强力推动中宁枸杞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种出好枸杞。深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加快示范推广适度规模经营、标准化栽培、病虫害统防统治、设施烘干、高效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六个全覆盖”技术,新植改造标准化基地2万亩,总面积稳定在18万亩。推行订单生产、保护价收购,推动中宁枸杞降本丰产、提质增效。

二是持续推出俏产品。围绕枸杞枝、条、叶、果、籽等全株不同器官,深挖枸杞药用和食用价值,实现枸杞“全身是宝”的资源最大化利用。建设枸杞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园,鼓励企业入园建厂、新增产线,推出枸杞籽油提取胶囊、枸杞巧克力、枸杞十方膏复配产品等科研新品,不断拓展中宁枸杞精深加工产品新赛道。

三是努力卖出优价格。强化品牌培育、宣传、保护和质量监管,持续实施“育龙计划”和“小升规”行动,着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开拓医药、商超、电商等专属渠道,依托“中宁枸杞”品牌培育及宣传推介等项目,加快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建设,多元化、宽领域拓展高端市场、国际市场。将枸杞产业与文化旅游、康养保健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枸杞+”采摘观光示范带建设,不断提高枸杞融合度和附加值,力争综合产值突破140亿元。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