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中宁枸杞 道地珍品

中宁县:红枸杞成就大产业

2022年09月26日11:42 |
小字号

“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中宁自古以来得黄河自流灌溉之利,钟灵毓秀,物华天宝,是世界枸杞正宗原产地、宁夏枸杞核心产区,4000多年的文化传承积淀,500余年的栽培药用历史,奠定了中宁枸杞“道地珍品”的行业领军地位,是中宁乃至宁夏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红色名片”“金字招牌”。

红枸杞厚植产业发展底色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中宁县自觉对标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将“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融入枸杞产业发展工作日常,大力推进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和文化活杞“六大工程”,全面构建产业标准、绿色防控、质量检验和产品溯源“四大体系”,努力绘就杞乡“富春山居图”。18万亩枸杞面积铺就群众致富路,124家加工企业延链补链,10大类100余种枸杞精深加工产品成为市场俏品,“中宁枸杞”综合产值突破120亿元,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超190亿元,为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

红枸杞领跑产业提质增效

坚持政府引导、精准施策,设立枸杞产业转贷资金,筹措4000万元转贷资金池,逐步引入企业、个人等社会资本,以现金入股的方式进行注资,扩大转贷资金本金。目前已为枸杞行业5家企业办理转贷业务6笔,使用转贷资金2998万元,帮助枸杞企业解决续贷资金短缺的问题,为企业注入“强心剂”,提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红枸杞丰富产品增强后劲

实施“育龙计划”“小升规”行动,培育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3家、小巨人企业1家。成功争取申报国家农业农村融合产业示范项目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推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推动枸杞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建设,打造枸杞饮品、酿品及药品生产样板间。大力推动“鲜枸杞子浆”中药饮片深加工项目、宁夏康源检验检测技术中心11个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

红枸杞彰显品牌特色魅力

以展会促品牌提升,成功举办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区内外100余家媒体为枸杞产业发声,累计点击量逾10亿次,直播带货大赛累计销售额5600万元,招商引资合作意向项目11个,投资金额达82亿元。围绕“中华杞乡 康养中宁”发展定位,发布中宁县文旅品牌、宣传口号、IP形象、文旅Logo,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枸杞会展之都。“中宁枸杞”区域品牌从全国2277个品牌中脱颖而出,荣获网络票选第一名,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来源:中宁县委宣传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