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中宁枸杞技工:乡土专家闯出新生活

2023年01月31日09:5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022年,中宁枸杞专项职业能力培训考核中心组织枸杞干果加工专业能力考核。(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每年2月,枸杞技工就开始忙活了。”1月12日,家住中宁县恩和镇双井子移民村的枸杞劳务经纪人李希成正驱车赶往县城,为自己承包的枸杞地农活做准备。作为劳务经纪人,李希成的主要职责就是带领老家及周边村的父老乡亲去村里的枸杞地干农活。

“我们村是移民村,过去村民们为了增加收入到广州、福建等地务工,每个月满打满算也只能挣2000元。”李希成说,现在不同了,自中宁县积极打造“中宁枸杞技工”劳务品牌以来,乡亲们可以去县里参加培训班,学习枸杞病虫害防治、枸杞硬枝扦插等新技术,仅是负责技术含量较低的枸杞采摘工作,每月就可收入3000余元。“培训学校的老师不仅教我们干活儿,还会给我们讲解枸杞的栽培历史、生物学特征、分布状况等基本知识。有了技能和专业知识傍身,收入增加了不少,一位枸杞技工平均每月的收入可达到5000余元。”李希成说,如果技术精湛、产出高效,完全有可能挣得更多。近两年,在李希成的影响下,他家的5口人都报名参加了中宁县的枸杞技工培训班,并从事相关行业,家庭总体收入比从前翻了几番。“生活越来越美,我也充满希望。”李希成说。

“如何打造具有中宁地域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劳务品牌?如何让劳务品牌有力推动枸杞产业发展,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一直是我们不断思考的问题。”“中宁枸杞技工”劳务品牌有关负责人说。据了解,中宁枸杞的人工种植历史长达600多年,九曲黄河与清水河在这里相遇,造就了中宁枸杞“甘美异于他处”的独特品质。作为宁夏枸杞的原产地和核心产区,近年来,中宁县因地制宜,将枸杞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围绕枸杞产业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中宁枸杞技工”劳务品牌。随着枸杞种植面积的扩大,“中宁枸杞技工”已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劳务名片”,有效带动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和层次的提升,吸纳县城及周边市县农村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20余万人,主要从事枸杞种植、加工和销售等工作。

“只有带动技能提升,才能推动品牌发展。”中宁枸杞技工劳务品牌有关负责人说。为充分挖掘枸杞特色产业的内在潜力,促进“中宁枸杞技工”品牌发展提升,中宁县专门组织县内枸杞专业人士开发中宁枸杞硬枝扦插、枸杞树修剪、绿色枸杞病虫害防治、枸杞干果加工4个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成立中宁枸杞专项职业能力培训考核中心,组织编写出版《枸杞栽培和加工》培训教材,建立3个枸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高标准培训实操基地,组建30余人的枸杞培训教师队伍及职业能力考核鉴定小组,大力开展枸杞专项能力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技术人才5000余人。(记者 陈 思)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