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历时6年 宁夏枸杞功效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取得重大突破

从“卖枸杞”向“卖枸杞深加工产品”转型升级

2022年06月22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6月22日电 (刘峰、阎梦婕)6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通过验收。这项历时6年并由多名院士专家参与的项目,首次建立了宁夏枸杞化合物数据库管理平台,发现了一批新的功能性成分,解析了枸杞高精度基因组,实现宁夏枸杞产业从“卖枸杞”向“卖枸杞深加工产品”的转型升级。

枸杞产业是宁夏的传统优势产业。枸杞具有明目、护肝、抗衰老等功效,但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其药理作用、生产出高值化产品一直是困扰枸杞产业发展的难题。

为揭示枸杞的有效成分,建立以枸杞功效为核心的枸杞质量控制标准,突破枸杞功效深度挖掘技术瓶颈,2016年自治区科技厅批复立项“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项目,并作为自治区“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给予支持,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牵头承担,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暨南大学等多家高校院所参与实施。

经过6年多的系统研究,项目全面解析了枸杞子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保肝明目”传统功效的分子机制。同时,首次主导制定了《中医药-枸杞子》国际标准,掌握了国际标准话语权。开发了以枸杞为君药的两种传统中药制剂,研发了基于枸杞功效的功能产品15种,为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宁夏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验收后将积极引导项目组专家加强与宁夏企业、高校对接,通过技术交流研讨、合作研发、成果转化等方式,充分发挥项目成果作用,切实把项目成果转变成实实在在的效益。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