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同心铆足“牛劲”壮大牛产业

2023年01月30日09:4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报告这么说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我们这么做

1月16日,位于同心县的宁夏伊杨沁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内,高档肉牛深加工生产线推动肉牛产业向生态、健康、特色化迈进。该公司运用“中国伊牧云·牧场”“互联网+畜牧平台”的技术优势,从饲草种植到饲料生产,从肉牛养殖到分割加工,从冷链物流到餐桌,全过程品质可追溯,信息可查询,肉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活畜线上交易、线上共享养殖,在互联网上开牧场,足不出户卖肉牛。

同心县西部扬黄灌区重点发展以西门塔尔、安格斯肉牛为主的肉牛高效育肥;东部旱作区重点发展西门塔尔等优质肉牛繁育。该县加大养殖业资金投入力度,先后利用涉农整合资金、闽宁协作资金、企业帮扶资金建成了72个养殖基地(园区),动员社会资本建设了157个规模养殖场。目前,同心县已建成万头肉牛养殖基地4个、千头肉牛养殖基地5个、自治区级标准化肉牛示范养殖场6个,发展规模肉牛养殖场361家,肉牛饲养量达到20余万头。

天刚蒙蒙亮,同心县丁塘镇新华村村民罗永红就从炕上爬起,披上棉衣走进拌料间启动搅拌机,青贮、玉米、麸皮、大豆等物料在10分钟内被均匀搅拌。随后,他驾驶电动车将饲料转运至牛槽为牛添料。“奶牛每年全奶期有9个月,每天产奶20公斤左右,一头奶牛母牛哺乳期可认养两三头牛犊,母良子繁这条增收致富路算是选对了。”罗永红坦言,如今喂牛全靠机械化,家里铲车、撒料车、搅拌机、粉碎机应有尽有。

在同心县韦州镇万头肉牛养殖园区内,牛舍错落有致,肉牛膘肥体壮。同心县新悦肉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金涛正给肉牛添加饲草。金涛于2020年进驻万头肉牛养殖园区后,在基础设施、政策优惠、资金投入等方面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使他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记者了解到,韦州镇在镇郊山地兴建肉牛养殖园区,引导养殖户“出户入园”发展肉牛养殖。在管理运行上,园区成立同心县韦州镇万头肉牛养殖园区党支部、同心县韦州镇畜牧业协会韦州分会,按照统一物业服务、统一技能培训、统一检疫防疫、统一标准饲料、统一饲草配送、统一营销服务、统一粪污处理的“七统一”推动养殖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同心县持续强龙头、带农户,推进经营规模化。全面落实扶持政策,每年争取和落实各类养殖业扶持资金2亿元以上,支持肉牛发展。基础母牛“见犊补母”在自治区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县财政每头再补贴500元。对脱贫户和三类监测户发展肉牛养殖的,每头补贴2000元,同时给予饲草料补助。推广家庭经营“50300”模式,全县培育肉牛存栏50头至100头的养殖大户180户、存栏100头至200头的家庭牧场56家、存栏200头以上的养殖企业和合作社33个。打造了韦州镇庆华村、丁塘镇张滩村等8个自治区级肉牛养殖示范村。加强良繁基地建设,建成同心县荣振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西门塔尔牛繁育中心和宁夏伊扬现代牧业有限公司安格斯牛繁育中心。(记者 苏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