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同心义警”参与诉前调解约220次

2021年11月30日09:3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邻居苏某某家的自来水管破裂漏水,致使我家房屋地基下沉,房屋后墙出现裂缝,希望司法所能帮助解决。”近日,家住同心县豫海镇园艺村李某某来到同心县司法局豫海司法所寻求帮助。

正在豫海司法所值班的“同心义警”服务队负责人顾生忠了解情况后,当即联系苏某某,主动亮明身份,说明来意。苏某某告诉顾生忠,自家房子盖了20多年,但因为妻子身患重病,没有重新翻建房子的经济能力,对于淹了李某某家的房子一事,自己也过意不去。经过协商,苏某某答应一次性支付李某某5000元作为房屋受损补偿,双方签订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同心县司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多举措推动为民办实事活动,从退休老干部中选拔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10人组建“同心义警”志愿服务队,参与诉前人民调解,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在中学周边开展校园综合治理活动,有效解决了校园周边放学时段交通拥堵、中学生不按时回家等问题;夜晚在广场周边进行巡逻,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有效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成立‘同心义警’,在辖区内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问题隐患排查等工作,是打造‘塞上枫桥’多元化调解机制工作的创新,实现了辖区内各行各业治理的联动效应和共生效应。”同心县司法局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同心义警”参与诉前调解约220次。(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