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宁夏石嘴山:村里出了个“新农民”

李增辉 李甜甜
2023年01月29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看我拍的小视频,你们会对我们合作社有更多的了解。”初见吕凤龙,他便掏出手机向大伙儿展示着他在抖音平台发布的作品。

惠农区兴业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王宏摄

吕凤龙是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宝马村人,2008年,他结束了2年的部队生涯,回乡接手了父亲创办的奶牛养殖场,为了把这份事业做大,吕凤龙成立了惠农区兴业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争取项目,多方筹资,他对奶牛养殖园区进行了3次扩建,奶牛存栏量从2009年的100多头发展到现在的4320头,合作社年产值达到了7500万元以上。

“传统的养殖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建设现代化的科技示范牧场才能有更好的发展。”面对全国奶牛养殖业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吕凤龙信心十足。他参照现代企业管理经营模式,建成了集奶牛生态养殖良性循环、奶业资源高效率利用、鲜奶质量显著提高的优质奶源示范区基地,并与伊利集团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伊利优质奶源基地和惠农区奶牛养殖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培训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和展示窗口,兴业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被国家、自治区和石嘴山市评为“示范合作社”。

在大力发展奶产业的同时,合作社通过自建基地流转宝马村及周边土地,大力发展草畜一体化产业,种植玉米、苜蓿等优质牧草。除满足奶牛场需求还向惠农区其它合作社出售,大大缓解了合作社对优质牧草的需求。

“合作社流转土地为村民增加流转费共410多万元,户均增收2900元,同时也带动了饲草种植、加工等相关产业,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产业发展中来,也把一大部分农村青年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参与到二、三产业中。”宝马村党支部书记彭学芳说。

石嘴山市明龙农机大院内停靠着的拖拉机。人民网 李甜甜摄

离开奶牛场向西北出发,各式各样的“铁疙瘩”映入眼帘。

“这是我的农机作业公司,眼前的拖拉机,单是车头就得170万元。”吕凤龙说,2015年他成立了明龙农机作业有限公司,近8年来,利用国家相关优厚扶持政策,打造农业机械化生产方式,引进了惠农区第一套北斗无人驾驶系统、第一台2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第一台智能植保无人机、第一台自走式牧草收割机、第一台玉米精量播种机、第一台包膜青贮机等一批国内外先进、大型和高端机械,为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吕凤龙介绍拖拉机相关情况。人民网 李甜甜摄

“现在,我们拥有大、中、小型拖拉机,青饲玉米收割机、自走式割草机、打捆机、搂草机等牧草收割机械,植保无人机、多光谱无人机、测绘无人机、玉米精量播种机、深松机、激光平地仪等配套农机180多台(套)。”吕凤龙说着又掏出手机给大家播放去年苜蓿的收割场景。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