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逐步实现从“移民乡镇”到“产业强镇”

2022年12月13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13日电(李甜甜)眼下,正是草莓陆续成熟上市的季节。在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的草莓大棚内,沁人心脾的清香扑面而来,鲜红的草莓在绿叶的衬托下,一派生机勃勃。

良田镇园子村的草莓大棚。金凤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草莓是园子村主打产业之一,村民们种植了巧克力草莓、奶油草莓、香蕉草莓等多个品种,旺季上市销售非常走俏。

“之前自己在周边打一些零工,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来到产业园区这边打工,每天负责采摘草莓、打包、包装等工作,一天下来能挣120元左右,工作轻松,既能照顾到家,还能学到技术。”村民蒙芳霞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园子村因土地平整,地理环境优越,特别是沙质土壤透水性好,具备节水灌溉条件,有利于大规模种植果蔬。园子村现有大棚165栋,主要种植葡萄、大樱桃、草莓、吊瓜、西红柿等果蔬。

“园子村的产业园区总共占地是560亩,全年能解决300多人就业问题。温棚里种植的特色果蔬比较多,每年总产值将近1000万。”园子村党支部副书记汪洋说。

近年来,良田镇持续推动设施农业产业发展,目前设施温棚有8000余栋1.2万亩、设施瓜菜产业园26个,育苗基地5个、基地市场5处、冷藏库7处,基地简易初级加工场所7处、农业综合服务站5个。先后建成金星村标准化温棚产业园区、光明村“良田种苗”基地、园林村葡萄采摘园、玛莎农场、草莓小镇、百果园、汉白玉萝卜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示范推广穴盘苗及嫁接育苗技术、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标准化生产技术,通过创新‘联农带农’机制,成功创办育苗“田间学校”,培育一批新型职业技术农民,产业链效益不断提升,产业持续深度融合发展。

下一步,良田镇将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以园子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金星村汉白玉萝卜加工车间,光明村工厂化育苗基地等为重点,在做精做强现代化农业、高效节水农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智慧农业上下功夫,逐步实现从“移民乡镇”到“产业强镇”的华丽蜕变。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