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贺兰: 产业“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致富门”

2022年11月17日09:3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洪广镇欣荣村村民变身“产业工人”,通过种植菌菇走上致富路。

  “成熟的香菇像撑开的伞,像这样的就可以采摘了。”11月4日,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村民杨花正在棚内采摘香菇。5年前,杨花通过村里一对一技术产业帮扶,完成了从家庭妇女到“种菇达人”的身份转变。最近她更是喜上眉梢,“工资加入股分红,今年我的工资翻了倍,年收入达到7万元。”

  为杨花进行一对一产业帮扶的是村里2014年引进的贺兰县金富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张金河有着多年蔬菜种植经验,通过市场考察后,他引进菌菇工厂化生产线,建成菌菇种植示范基地。手把手带动移民群众种植食用菌,目前,全村种植香菇52栋大棚,种植玉皇菇47栋大棚。

  走进欣荣村菌菇种植大棚,温热的气息扑面而来。大棚内菌棒整齐排列,菌菇朵朵“绽放”,已迎来收获季。

  “市场前景好,最重要的是带动的劳动力更多。”经过近8年的“开疆拓土”,欣荣村的菌菇成为银川本土市场上的“香饽饽”。“我们现在销路根本不用愁,本地市场供不应求。”张金河笑着说,眼看着村民掌握了香菇种植手艺,日子越过越好,他心里感到很骄傲。

  通过几年发展,上百栋菌菇种植大棚在欣荣村拔地而起,150户脱贫户在此就业务工,移民村发展有了朝气,村民生活也有了底气。

  在金贵镇江南村则是另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大棚里播种不久的芹菜苗如同成片的绿翡翠,鲜亮亮地泛着油光。

  今年10月,江南村新建起15栋设施温棚,并在10月27日种下了第一茬芹菜,村里的30余名脱贫户参与种植。

  “今年我想先跟着村上好好干,学好技术,以后有机会包个温棚自己干。”村民王凤霞忙完公岗的工作,便匆匆赶往温棚产业园。有了额外收入,同时还能学技术,对于王凤霞来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为了让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江南村在原有基础上扩大产业园规模,争取项目在村里新建了31栋温棚,通过“党支部+公司+园区+移民”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移民、群众就业。“我们新建的温棚以移民及脱贫户种植为主,让大家既有固定收入,还有劳务收入,日子能再上一个台阶。”江南村党支部书记杨占川说。

  兴产业促发展。从促脱贫到抓振兴,如今,贺兰县的小乡村正变成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记者 张晓慧 见习记者 张 璞)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