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川市:主动出击让滞销蔬菜搭上销售“直通车”

2022年12月07日09: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政府的帮助像及时雨,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今年的辛苦没白费。”12月3日,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兴源村村民惠民福看着棚里的芹菜被拉走,终于松了口气。

兴源村共有400栋温棚,主要种植西红柿、生菜、芹菜、西甜瓜,其中8队和9队67栋温棚,以种植芹菜为主,种植面积158亩。近日,8队和9队的20栋棚芹菜集中上市,由于今年各地蔬菜丰收,供应充足,市场需求不旺导致销量下降,同时近期受疫情影响,交通不畅,外地客户不能前来采购,加之气温骤降,致使优质的芹菜遭遇了销售的“寒冬”,村里的菜农看着大片的芹菜卖不出去而犯了愁。

了解这一情况后,金凤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积极为蔬菜销售想办法、找门路。该局主动与金凤区商务经合局和良田镇对接,联系宁夏锦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银川建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能宁夏供热有限公司等7家爱心企业及超市、社区,以每公斤0.6元的地头价让滞销芹菜搭上销售“直通车”。

“从12月1日开始,各企业陆续上门收菜,截至目前已销售12栋棚15万公斤芹菜。”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农业中心主任苏海宁向记者。

菜农马启明告诉记者,去年他种了4栋棚的芹菜,1栋棚2.5亩,1亩地产芹菜5000公斤,“去年市场行情好,1公斤芹菜地头价4元,全部销往上海、西安、兰州等地”。

尝到了甜头,今年马启明又租了1栋棚,全部种上了芹菜。没想到从11月中旬5棚芹菜陆续进入收割期,上门收购的经销商寥寥无几。“前几天有人上门收购1棚菜只给2700元,连成本都收不回来。”马启明说,“多亏了政府及时帮助,让我们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据了解,进入11月后银川市蔬菜生产以日光温棚为主。目前,全市蔬菜在田面积5.76万亩,产量1.35万吨,生产品种主要有番茄、辣椒、韭菜、白菜、芹菜、黄瓜、菜豆等,日均上市量可达1500吨左右。主要蔬菜日均调入量为1276.06吨、调出量为1244.53吨、库存量为7445.76吨,全市蔬菜市场库存整体稳定。(记者 张 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