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金凤区:“一站式结算”让看病不再贵

何娟亮
2022年11月30日08: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金凤区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窗口。

“16.28万元的医疗费用,我自己只出了1.89万元。”11月17日,家住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村的马女士感激地说,“三重医疗保障”的好政策,让困难群众成了真正的受益者。

今年6月,马女士在干活时,不慎从温棚上摔落,伤势严重。手术过程很顺利,但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家人一筹莫展。在医院进行“一站式结算”后,让马女士丈夫惊喜的是,个人自付不到2万元。作为突发情况困难户,马女士医保统筹报销7.57万元,医疗救助2.89万元,大病保险3.92万元,总报销金额14.38万元,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对我们普通家庭来说,医保政策就像雪中送炭,帮我们解决了大困难。”金凤区悦湖家园的高女士说。

2017年,高女士查出患有急性肝衰竭,辗转银川、北京、天津等多地治疗。2021年8月,她在天津市做了肝移植手术。在异地就医结算政策的帮助下,报销基本医保及大病保险20万余元。

今年3月,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按照60%的救助比例,高女士获得医疗救助5.2万元,保障了复查取药等后续治疗。高女士告诉记者,得益于各种救助保障政策,家庭负担减轻了不少。工作人员还经常带着慰问品登门看望,让她安心又暖心,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金凤区不断优化救助流程,简化结算程序,逐步实现辖区范围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金凤区医保局局长李淑娟说,“一站式”服务既增强了救助实效,又减轻了群众就医时跑腿垫资的压力,有效提高了群众就医便捷度。

截至目前,金凤区“一站式”医疗救助6529人次(含门诊),其中基本医保支付712.35万元,大病保险支付130.54万元,医疗救助342.05万元,医保基金支付1184.94万元;零星救助因病致贫等人员48人次共106.62万元。

李淑娟介绍,金凤区摸底调查困难群体基本医疗保障状态,严格筛查辖区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建立防止因病致贫动态监测机制及乡村振兴信息共享机制,加大脱贫户、边缘户、突发意外困难户等重点监测人员的帮扶力度,确保应保尽保,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前三季度,共筛查因病致贫风险155人次,救助38人次。

同时,金凤区优化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流程、简化手续,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服务模式,确保困难患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见习记者 何娟亮)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