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中宁枸杞 道地珍品

中宁县:“尺度+温度”打好严管厚爱组合拳

2022年12月07日15:24 |
小字号

近年来,中宁县严格按照好干部既是管出来的,也是激励出来的新要求,坚持将严管厚爱、激励约束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打出一套刚柔相济、标本兼治的“尺度+温度”组合拳,倒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发挥监督问责惩戒作用,健全“不为”的约束机制。层层明确主管领导、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的具体职责,列出“责任清单”,梳理归纳不作为的“负面清单”,引导干部随时“自我体检”,及时自我革新。坚持从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运用明察暗访、谈心谈话、正反向测评等手段,对干部进行全方位跟踪考核,建立领导干部日常行为监管台账,配套推进“早发现、早叫停、早处置”四早预警机制,防止小毛病变大问题。今年以来,先后对7名群众认可度较差的干部进行回访督查,对4名进入角色慢、工作不积极、领导力不强的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有效提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实干的责任感紧迫感。

发挥关心选拔导向作用,激发“想为”的内生动力。树立“有为才有位”的风向标,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项等现场一线识别干部,把“承担了什么风险、破解了什么难题、干成了什么实事”作为甄别干部的重要标准,考察干部在重点任务和关键时刻的担当精神和能力水平。着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三察(查)一体”督查结果,建立“红黑榜”机制,共有11名干部提拔使用,13名基层干部晋升职级,有效激励干部在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担当作为。不断健全干部激励和保护机制,落实党内关怀帮扶、乡镇补贴、谈心谈话等制度,制定落实《关于关心关爱干部的若干措施》。先后为23名事业单位管理岗和46名基层一线公务员晋升职级,为8名公务员子女解决就近上学问题。

发挥容错纠错激励作用,提升“敢为”的外部动力。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结合干部主观动机、客观条件、程序方法、问题性质、后果影响等因素,分类制定容错清单,建立容错程序,根据具体情形具体分析切实把容错机制落地落实。通过班子回访、工作推进、巡视巡查等途径,及早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进行约谈,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促使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今年以来,对4名受到处分的干部,影响期满后,经考察及时予以提拔重用,营造出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宁县委组织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