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青铜峡现代农业有“智”更有质

2022年08月18日08:5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使用了新推出的‘青铜峡云农场’微信小程序,只要1个人就可以远程控制300多亩温棚棉被自动卷起铺开、浇水施肥等。”8月14日,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党支部书记包辉说。今年以来,青铜峡市依托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发展,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农业现代化发展,持续提升农民增收后劲,促进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

该市总投资3333万元的国家数字种植业创新应用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在全市配备硬件设备1240套,包括日光温棚智能控制仪、4G太阳能摄像头、土壤及气象检测仪等,软件设备36套,涉及8个镇、24个村。项目建成以后,形成1个县域农业大数据中心,示范带动8个镇级农业数据分中心、10个重点农业园区、20个以上农资及社会化服务组织和1000户以上典型农户。

“给种植户安装这套AIGIS农业信息地理信息系统,把每个农户地块在哪里、联系方式是什么、种了什么品种,全都结合在一起,第三方的打药、旋耕和采收服务,都可以精准找到农户。”该基地项目产品经理董瑞芳说。

青铜峡市农业大数据中心在建成14.8万亩蔬菜种植面积电子围栏测绘及农户信息采集的基础上,目前已形成集农业在线、气象在线、虫害监测、孢子分析、土壤墒情、智能温室、视频监控、物流服务、专家在线、农识培训、菜价趋势等为一体的农业大数据分析与服务板块;以“青铜峡云农场”微信小程序为核心的农户端普惠性数字农业服务板块;为全市重点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部署10套农业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系统;以“青铜峡云农资”App为核心的蔬菜质量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

“目前,该数字化种植应用基地项目已完成90%的建设任务,预计月底交付使用。通过大数据中心管理平台及‘青铜峡云农场’等系统,形成可落地、可复制的数字农业驱动力,让现代农业有‘智’更有质。”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服务中心主任袁涛说。(记者 蒲利宏)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