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丨宁夏中卫:功能农业领跑乡村经济

2022年04月12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春暖花开,走进宁夏中卫市海原县三河镇四营村,片片翠绿的枸杞树正悄然翻着嫩芽。“有专家帮着指路,今年肯定又是好收成!”村民郭再华修剪着枝叶,眉眼间充满了喜悦。去年,该村在宁夏农林科学院帮助下,对枸杞进行富硒化培育和管理,亩均产值不断提高。

朱台村村民采摘新品白菜。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卫市富硒土壤分布广阔,集中连片,发展富硒功能农业产业优势明显。近年,中卫市引进科研机构和农业企业,开展全市耕地土壤硒资源普查、富硒农特产品技术操作规程及产品质量标准制定等工作,助推富硒功能农业升级。

沙坡头富硒苹果。 任浩摄

顺应潮流,富硒产品受青睐

如今,人们对食品的要求逐渐由“吃的饱”向“吃的好”转变,富硒农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功能农业是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使农产品的硒、锌等有益微量元素定量提高的农业生产过程。”宁夏硒产业发展公司技术部经理李伟介绍,中卫市功能农业发展方向的确立,实现了农业从“吃饭产业”向“健康产业”的重大转变。

中卫市大力发展功能农业,包括富硒苹果、富硒枸杞、富硒大米、富硒小麦等,并向有机绿色方向努力发展,目的是顺应消费新潮流,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高品质的健康生活享受,同时更好带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以黑小麦为例,这种从含“硒”土地里长出来的粮食,又被称为“富硒麦”,因为营养价值高,受到市场追捧。2021年,中卫市在香山乡示范推广种植了1400亩富硒黑小麦,根据抽样调查,黑小麦平均亩产139.2公斤,平均每亩比红小麦和白小麦增产45.5公斤。按市场收购价每公斤5元计算,每亩收入1275元,是白小麦的6.25倍,这让大家看到了种植富硒农产品的好“钱”景。

为确保生产出优质的富硒农产品,中卫市引导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产销协议,构建行业协会、合作社及县、乡、村“网格化”生产过程监管机制,组织农户对标生产,监管落实提质增效。

高标准农田喜获丰收。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建设体系,推动功能农业发展

近年来,中卫市为推动功能农业发展,出台了各类现代农业扶持政策、指导收购价政策和富硒农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同时大力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龙头带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发展富硒农产品。此外,中卫通过对富硒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奖补,鼓励企业、合作组织、产业联合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做优富硒农产品品质。

同时,中卫市建立功能农业标准化生产体系,完善特色农产品标准化、富硒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及认证管理办法,设置标准化和富硒产业示范园标识牌,制定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产品质量标准、认证管理办法,为达到标准的产品出具检测报告,作为优质优价收购的依据。

“全市制订了富硒枸杞、富硒苹果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团体标准,对枸杞、苹果、水稻、蔬菜、马铃薯等富硒品类实行专供专营产销模式。”中卫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功能农业赋能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通过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效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户增收。

在高附加值的带动下,功能农业促进了当地农业加工产业的发展,举龙头、建基地、定标准、打品牌、拓市场,中卫力推全市功能农业实现品牌升级。“十三五”期间,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总产值46.7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4.31亿元,实现利润6.56亿元,加工转化率达到68%。

中宁华宝枸杞智能化生产车间。梁宏鑫摄

人才领跑,指导产业做优做强

功能农业领跑乡村经济,人才团队功不可没。2020年,中卫市申报了功能农业(富硒)产业引智与人才培育项目,以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为依托,引进了大批功能农业专家,为全市富硒产业把脉定向、指导服务、做优做强。

为了充分发挥足硒资源优势,中卫市筛选立地条件好或富硒、足硒区域作为主产基地,筛选有经济实力、销售渠道、组织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合作社)为建设主体,筛选有种养技术、诚信经营的农户作为生产者,并对筛选出的企业(合作社)、农户逐级开展标准化生产培训。

“在专家帮助下,全市已建设富硒功能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45万亩。”中卫市硒产业协会会长陈冬介绍,全市通过控制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的农资供应链,解决了在富硒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化肥等农资投入标准化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富硒农产品的品质。

“积极发展功能农业,助推新食品产业向高端发展。”中卫市委书记张利表示,将通过标准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健全完善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培育枸杞、奶牛、肉牛、富硒果蔬4个舌尖上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再造西北功能农业新优势。(张文、张海峰、梁宏鑫)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