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隆德县张银村:挂图作战严防返贫 结对帮扶发展产业

刘峰 穆国虎
2022年07月15日18:4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六盘山西麓、宁南边陲、好水川河边,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好水乡张银村位于这里。

细雨蒙蒙,沿着硬化路,走进张银村冯贵平家里。“我自己养着两头牛,村上代养了两头牛,两只羊,我还种了30亩地,有玉米、土豆、小麦、胡麻。”冯贵平扳着指头算着自家的牛羊与农作物。

今年以来,好水乡张银村制定《脱贫户(监测对象)收入预警监测挂图作战一览表》,紧盯人均收入低于7000元、收入不增反降和产业薄弱户,严防返贫风险;推行“一联多带”模式育强产业,拓展致富渠道,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开展“结对帮扶”,面对面、手把手传授产业发展技能,帮助老百姓增收。截至2022年6月底,张银村全村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4030元,同比增长20.8%。

实施挂图作战 严防返贫

清晨,在好水乡张银村村部里,村党支部书记马文刚与同事们翻阅着村民情况摸排表,研究着如何帮助脱贫户增收致富的事儿。

村部会议室的墙上,张贴着张银村《脱贫户(监测对象)收入预警监测挂图作战一览表》。自挂图作战以来,张银村发挥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网格员作用,组织人员及时入户排查,精准掌握全村39户脱贫户(监测户)产业发展、就业务工、家庭收支、帮扶措施4方面具体情况,按照“全域覆盖、动态监测、一户不漏”的原则,创新制定《张银村脱贫户(监测户)收入预警监测挂图作战一览表》。

一览表以户为单位,将39户脱贫户(监测户)到户具体情况、风险因素、预计的每月增收额、增长率、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等详细记录,并在村党员活动室喷绘上墙、挂图作战、对照落实,每日监测更新、标注预警、动态帮扶,每月梳理总结、提升完善、查漏补缺,切实使帮扶责任、帮扶措施、收入增长情况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到户到人。

冯贵平一家7口人,5个孩子,今年年初,被张银村确定为监测对象。

走访调研。隆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何增加家庭收入,年初冯贵平没有信心。今年开春后,马文刚通过摸排,发现冯贵平有养殖经验与养殖意愿。马文刚等人就鼓励冯贵平积极发展养殖业。经过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动员,冯贵平种玉米、土豆、胡麻、小麦,发展起种植业。

“既种了粮,确保不愁吃不愁穿,还能为养牛养羊提供饲草料,一举两得。”冯贵平说,他家现在还养着羊和牛,平时农闲时他还可以外出务工,今年大孩子大学毕业,也找到了工作,收入稳定,今年家里收入会有很大的提升。

“我们通过梳理,发现主攻方向在单老户、双老户、五保户、监测户、兜底户上。”马文刚说,目前村上有2户监测户,已实施重点预警。冯贵平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村上还有3户因病因残导致收入不增反降家庭,9户无产业和产业发展薄弱家庭,张银村均已将其纳入监测范围,通过土地流转、公益性岗位、入股分红等措施进行了帮扶,并在一览表中有所显示,逐月跟踪监测。

推行“一联多带”机制 育强特色产业

张银村辖4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46户469人,常住人口63户225人。“一半多的人外出务工了。”马文刚说。

因外出人员较多,村里一部分土地撂荒。在马文刚看来,种植业是传统产业,老百姓增收致富离不开种植业。“土地不能撂荒,需要整合起来再发展。”马文刚说。

行动之前,张银村又一次开展了入户调研排查,在农户家里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听老百姓的想法。经过调研,张银村两委班子成员发现,一些脱贫户存在专业种养殖技术掌握不够,产业小、散、弱,发展后劲不足、收入不稳定等问题。

张银村的羊场。隆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些问题,要对症下药。”马文刚说,村“两委”发挥村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作用,积极探索“一联多带”联农带农机制,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整合土地,带动37户农户种植地膜玉米943亩、马铃薯1565亩、小杂粮560亩、养殖肉牛160头。

“我们还实施了代种代养。”马文刚说,村里的种养殖大户、合作社、村集体为9户单双老户及缺乏劳动力户代种马铃薯和代养牛羊。

此外,张银村还大力发展肉羊养殖产业,流转土地1716亩种植饲草,养殖肉羊1000只,带动务工就业28人。“老百姓的就业渠道多了,增收致富也就有了希望。”马文刚说。

开展“结对帮扶”行动 激发内生动力

“这一户发展的动力不足,那一户务工意愿不强烈。”马文刚指着墙上一览表中相关人员,说出了增收致富中的问题。

找出问题后,张银村开展了结对帮扶行动,让种植大户、养殖大户、脱贫光荣户与发展动力不足、务工意愿不强的农户结对。目前,已结对帮扶8户。

马文刚将自家的基础母牛提供给冯贵平2头,饲养繁育。现在冯贵平家的基础母牛增加至4头。预计年内出售牛犊2头;种植大户胥生虎与朱鸿喜签订川地代耕代种协议,5亩年收入2769元;种植大户马克礼与郭芳莲签订山地代耕代种协议,2亩年分红960元……

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种养大户、脱贫光荣户主动分享脱贫致富经验、传授产业发展技能,帮助发展养殖业、种植业、马铃薯产业,带领监测户外出务工。

结对帮扶种土豆。隆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2022年6月底,结对帮扶的8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496元,较上年明显提升。

“结对帮扶户从过去的‘不愿干、不会干’转变为‘学着干、争着干’,竞相发展致富产业、靠辛勤劳作创造幸福新生活。”马文刚笑着说。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