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聚焦”四大提升行动“

聚焦四大提升行动丨宁夏隆德县:兴产业 抓就业 富“家业”

2021年11月18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18日电 今年以来,宁夏固原市隆德县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细化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具体任务,着力解决移民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事”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隆德县鸟瞰图。隆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上半年,隆德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3023.1元,增长1445.6元,增速12.5%。

初冬,走进隆德县杨袁村村集体经济养殖园区,工人们正忙碌着储备基础母牛越冬的“口粮”,大型机械来回碾压浇了水的饲草。“养殖园区2020年7月份建成,目前,存栏66头,出栏69头,总收益162万元。”杨袁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平介绍说。

“我之前一直在县城周边务工,一年的收益也只够全家的生活。现在,不仅能在家门口挣钱,还能发展种养殖业,一年下来,收入约4万元左右。”在养殖园区务工的樊耀国说。从土房子到砖瓦房,从没有家电到各种电器和时尚的家具一应俱全,厕所也改成了水冲式厕所……不光樊耀国家的日子好了,整个村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养殖园。隆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隆德县围绕草畜、冷凉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逐户摸底排查移民发展需求,建立“一户一策”扶持措施,出台产业奖补政策,扶持有劳动能力的生态移民户种植冷凉蔬菜、青贮玉米、马铃薯等致富作物,肉牛存栏1544头、羊299只、蜜蜂144箱,预计调制饲草7401.9吨。

同时,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移民”的联农带农机制,建成产业示范园3个、肉牛出户入园示范点1个,建设高标准拱棚535亩,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发展设施农业3000亩以上。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387户移民发展产业,使160多名移民就近务工创收,开创了土地流转得“租金”、股息分红得“股金”、务工就业得“薪金”等多种稳定增收模式。

精准培训,提升技能促就业。隆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四大提升行动”的深入实施,隆德县以“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今年以来,隆德县转移就业4.2万人,实现工资性收入8.4亿元,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并结合劳动力需求分类实施培训,增强就业竞争力和稳定性。线上线下提技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创业培训7期210人,提高创业者市场竞争意识和组织管理能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