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隆德县李士村:传统技艺打开幸福致富路

2022年07月08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固原7月8日电 (刘峰、穆国虎)7月7日,2022年宁静的夏天·凉爽的固原暨第十季网络达人浪固原活动走进宁夏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近年来,李士村建成爱心超市、凤河醋厂、意兴油坊、小杂粮加工、农机服务、枕头制作等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快速,2021年底村集体累计收入455万元,为农户分红92.4万元,助力百姓增收致富。

李士村的醋。人民网 穆国虎摄

李士村依托传统工艺、民俗文化、乡土人才,迎合市场消费需求,传承非遗传统酿醋、榨油、石磨面粉老工艺,结合现代沉淀过滤、精炼提纯、高温杀菌、流水线灌装等技术,采购当地农户玉米、胡麻、小杂粮等农产品,发展手工食醋、土方胡麻油、石磨杂粮粉加工,年产醋72吨、胡麻油20吨、小杂粮10吨。挖掘刺绣等民俗文化潜力,对石磨荞麦粉加工底料、薛岔村集体经济生产的桃核再利用,发展荞皮枕头、桃核枕头加工,年产枕头2000个。

同时,李士村坚持多元化发展思路,组建李士村农机服务公司,购置大型青贮玉米收割机2台、大型拖拉机2台,配套深松机、打草机、打杆机、勾膜机等设备5套,统筹调度管理,在服务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特色种植的基础上,对外承接土地深松、旋耕、覆膜、种植等农机服务。还建成爱心超市,由本村五保户专门经营,既帮助其稳定就业,又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

此外,李士村注重品牌引领,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统一包装、统一监管”的原则,注册了“六盘·凤岭八珍”特色农产品品牌,聘请专业公司制作产品包装,设计产品营销理念,帮助产品营销推介,系统打造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不断提升了当地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