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隆德:基层干部带头闯出致富路

2022年06月11日08:44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6月8日中午,隆德县杨河乡串河村养殖户赵志连在收拾牛棚卫生,宁夏杨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摆世虎打趣地问道:“给我把牛还了呗!”“贷款还没还完呢,牛还不能还。”赵志连需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牛棚里那头黑安格斯牛是通过“赊母还犊”模式,从杨河牧业公司养殖场拉来的,在他家已经生了2头牛犊,大牛犊卖了1.7万元,小牛犊刚刚隔奶。

  杨河乡党委书记田野是“赊母还犊”共富模式的主推手。

  2021年,田野上任杨河乡党委书记时,隆德县委交给他一个任务:发展好肉牛养殖产业,同时不能“垒大户”,要先富带后富,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田野调研发现,2018年以来,宁夏杨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做的“赊母还犊”试验,就是一个带富模式。

  “赊母还犊”,就是公司把母牛赊借给养殖户,养殖户用母牛搞繁育,待小牛犊长到与借来的母牛体重差不多时,再还给公司,所借母牛归养殖户所有。这能解决养殖户缺资金扩栏的困难,避免了养牛还不上贷款的风险。

  杨河牧业公司采取这种模式,第一批分别给15户养殖户每户赊借1头母牛,2021年,养殖户把生下的牛犊还给公司。2022年4月,田野继续鼓励杨河牧业公司采取“赊母还犊”模式帮助脱贫户扩大饲养量,推动第二批“赊母还犊”实施。杨河牧业公司又分别给15户养殖户每户赊借1头母牛,赵志连就是其中一户。

  除了“赊母还犊”外,田野还创新了另外3种养牛共富模式。一是鼓励26户监测户每户入股5000元到杨河牧业公司,连续分红3年,每年分红1500元。二是对15户单双老户,杨河牧业公司先期出资购买肉牛并托养,把肉牛补贴资金作为入股股资计算,连续分红3年,每年分红不低于1500元。三是带动季节性务工及饲料订单种植。

  创新驱动模式下,杨河乡肉牛养殖产业呈现共富的普惠性。肉牛饲养量达5.8万头,年产值6亿元,养殖户户均16头,常住人口人均养牛4头。

  牛养多了,产生的粪便就多了。田野通过各种措施治理人居环境,养牛大乡的环境卫生大为改观,在5月全县环境卫生督查评比中位居全县前列。

  隆德县交给基层干部的任务不但明确,还带有“跳起来摘果子”的难度。同时,县级领导包乡包村跟进指导,教方法,给条件,提能力,办实事。

  联财镇太联村第一书记张国林,在驻村期间坚持走访农户,尤其重点关注有重病、有残疾的家庭。村民李耀来老人患直肠癌,张国林向上级反映情况后,为其报销了大部分医疗化疗费用。

  24岁的选调生石文江在陈靳乡新和村做村干部助理。村里实施肉牛“出户入园”养殖后,农户家中部分牛棚闲置。石文江带着村民把闲置牛棚改造成鸡棚,发展生态鸡养殖产业。近年来,杨河乡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在基层干部帮助下,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搭上了产业发展的“致富快车”,给村民带来了美好希望,真正实现了产业兴、百姓富。(见习记者 徐琳)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