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将干部培养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石嘴山市增强干部赴外挂职学习锻炼实效

2022年07月07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7月7日电 (刘峰、阎梦婕)近年来,石嘴山市坚持把选派干部挂职锻炼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精心选派政治素养好、培养潜力大、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赴外挂职学习锻炼,在开拓干部视野、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的同时,切实发挥了石嘴山市对外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

石嘴山市坚持从政治标准、工作实绩、产业方向等因素综合考虑,做到“德能勤绩廉”不过关的坚决不选、近三年年度考核未达到称职以上等次的坚决不选、日常工作中自我约束能力不强的坚决不选、所学专业或从事工作与产业发展联系不紧密的坚决不选,力求选派对象符合干部培养要求、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紧盯全市关键领域需求,瞄准干部队伍知识短板和能力弱项,统筹考虑年龄、性别、学历等因素,兼顾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提高选派培养的精准度。近三年,先后从县区领导班子、园区和经济部门、医院学校等领域选派13名副处级干部和87名年轻干部、校(院)长、业务骨干到国家部委、上海、浙江等挂职学习锻炼。

与此同时,石嘴山市着眼提高挂职学习锻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挂职干部行前由组织部门主要领导专门主持召开会议,围绕“为什么挂职”“怎样挂好职”开展谈心谈话,根据干部培养方向和挂职岗位研究提出挂职锻炼重点工作和任务清单,要求采取“组织点题、个人领题、团队解题”的方式,定期完成高质量的课题报告,在挂职实践中认真调研、找寻对策。对到国家部委和自治区厅局挂职学习锻炼的干部,重点学习上级机关先进管理理念、掌握前沿政策信息、做好重大政策项目沟通对接上下功夫;对到发达省市学习锻炼挂职干部,重点学习先进经验和管理理念、对外宣传石嘴山产业政策、挖掘收集重大招商引资线索,让每名挂职干部做到学习锻炼目标明确,担负职责任务清晰。

该市还明确要求挂职干部要保持与派出单位及市委组织部的紧密联系,定期向市委组织部汇报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每季度末集中报送平时考核登记表和调研成果,每半年要写出思想和工作汇报,挂职结束时要写出挂职工作总结和感悟,确保挂职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加强关心关爱,认真做好挂职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组织部负责协调派出单位,严格落实挂职干部管理相关规定,及时、准确地兑现交通、食宿、住房等方面费用,切实解决挂职干部工作、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此外,还坚持把干部挂职作为搭桥牵线的有效载体和发现培养干部、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挂职期满后,对完成任务较好并且经过实践检验、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及时放到关键岗位培养锻炼。近三年,赴上海、浙江挂职期满的6名干部,3名干部提拔为市直部门正职、1名干部提拔为乡镇长、1名干部晋升职级、1名干部在全区实施“源泉工程”中交流到自治区党委部门工作,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