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银川:实施“四个一批”干部挂职锻炼计划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

2022年05月12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2日电(秦瑞杰、赵茉钰)近年来,银川市坚持把经济建设、发达地区、吃劲岗位、复杂环境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持续组织实施“外挂、下挂、上挂、特挂”“四个一批”挂职锻炼计划。四年来,银川市共“外挂”42名、“下挂”531名、“上挂”65名、“特挂”62名,实现短期推动工作和长期培养干部双加强,为银川市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

为了让“四个一批”挂出成效、炼出真金,银川市首先在精准选派上下功夫。在对全市干部定期盘点、综合研判的基础上,结合干部专业特长、任职经历、短板弱项等,发现和储备了百余名需要进一步扎实历练的处科级干部,精细分类、精准施策。对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下挂”到基层和生产一线、艰苦边远地区或信访等吃劲岗位;对基层时间较长或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时间较长的“上挂”自治区或“外挂”到区外发达地区学习锻炼;围绕落实市委、政府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特挂”到特殊岗位挂职锻炼。

针对“外挂”,银川市充分发挥“闽宁”“苏宁”“浙宁”等东西协作机制作用,建立互派干部挂职的常态化培养锻炼机制,精准匹配东部优势领域、先进经验,选派勤于钻研、善于学习、精明强干的干部,到浙江、福建、河南等地政府机关、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挂任相关职务,通过师徒结对学等方式吸收发达地区先进经验。

“五个多月的挂职学习,让我在产业发展、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感触颇深。”谈到挂职工作的陈警保滔滔不绝。去年11月,银川市西夏区副区长陈警保到杭州市临平区挂职,在与当地干部共同奋战的过程中,他不仅个人收获颇丰,还为双方招商合作牵起了线、搭起了桥。

“挂职不是镀金,为推动干部切实在实地看、现场学、上手干中涨真本事,注重在挂职的全链条、全过程上实施跟踪式管理。”银川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在挂职前,银川市根据产业定位和发展需要,结合干部培养方向和挂职岗位,为挂职干量身制定工作重点和任务清单,同时为挂职干部“上岗”铺路搭桥,穿针引线。在挂职期间,通过季度报告、谈心谈话、常态化与挂职单位沟通等方式,实时了解挂职干部的思想和现实表现,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支持挂职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工作。挂职结束后,通过期满考察,全方位了解挂职干部表现情况,将政治过硬、考核靠前、德才表现较好、工作实绩突出的挂职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提拔使用和进一步使用。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