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市金凤区:精准帮带助发展 走好乡村致富路

2022年07月06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7月6日电 自“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银川市金凤区坚持实践导向、基层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两大核心内容,让“导师帮带”工作成为锻造乡镇干部队伍的有力抓手,激活乡村全面振兴的一池春水。

和顺新村、光明村开展导师帮带。金凤区委宣传部供图

金凤区以强带弱,从经验丰富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确定帮带导师。指导新丰村与魏家桥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谋划实施新丰村“两委”班子导师帮带项目,全面提升了新丰村在党建阵地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宣传建设等方面的能力。

“通过与植物园村的结对帮带,感觉思路更开阔了一些,对村上的整体发展,尤其是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都有了明确的思路和想法。”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杨亮说。

通过导师帮带,一大批新任职的村书记迅速掌握了基层治理的关键环节。截至目前,金凤区科学划分网格,农村网格调整为298个,确定党员联系户540户,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18个。良田镇光明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探索“导师帮带+积分管理+网格化”工作机制,构建了“党员帮带联系群众、网格长帮带网格员、网管员互联共助”工作模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农村社会治理显著提升。

据悉,金凤区以线结对,精准帮带助发展,通过综合地理位置优势和产业发展现状,按照“连点成线、以线带面、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增强村级产业发展能力。丰登镇积极运用导师帮带制,引进“博柿后”番茄种植基地和利思田园蜜语产业园区,以优秀企业负责人为导师,帮带辖区村民,拓宽村民致富渠道。良田镇和顺新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移民致富提升中的引领作用,构建“支部引领、科技促进、企业示范、导师帮带、党群互助”模式,打造了和顺新村党群创富帮带基地。截至目前金凤区20个村全部确定了主导产业,2021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达到381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广导师帮带制工作,以导师帮带为抓手,激发农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想在农村大展拳脚的青年们提供更多成长平台,让他们更快适应农村、更好发展农村、更有能力服务农村,让导师帮带成为人才振兴的关键一招。”金凤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张文、梁爽)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