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建议丨网友建言禁烟控烟工作 宁夏银川:两条举措进一步细化

2022年06月10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6月10日电 (秦瑞杰、张海峰)“新的一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又将开始,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里就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有明显的禁烟标识。我觉得银川市应该加强在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近日,一名宁夏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为银川市加强禁烟控烟工作建言献策。

网友留言截图。

该网友留言建议,通过以下措施进一步促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一是在5.31世界无烟日时,加大对烟草危害的宣传,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戒烟禁烟,人人参与控烟;二是要以社区,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为单位,组织“无烟机关”“无烟企业”“无烟社区”创建活动;三是将无烟单位创建纳入到行风评议和营商环境创建的评比工作中,实行禁烟投诉一票否决制,推进控烟工作深入进行;四是以“限定场所、单位负责、全民参与、加强引导、严格管理”为原则,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烟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银川市卫健委回复截图。

对此,银川市卫健委公开回复,关于加大对烟草危害宣传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戒烟禁烟方面,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宁夏行动的实施意见》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健康银川行动的实施意见》中,对控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控烟行动,银川市在机关及企事业等单位广泛开展“无烟机关”创建活动,大力倡导领导干部带头戒烟。截至目前,自治区及以上、银川市级共300多家党政机关全部创成无烟党政机关,创建覆盖率达到100%。

在关于“以社区、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为单位,组织无烟机关、无烟企业、无烟社区创建活动”方面,银川市卫健委将无烟党政机关、企业和社区建设纳入每年的控烟工作要点,结合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组织各县(市)区对辖区内各类健康场所建设情况开展多轮次督导,确保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各类场所建设达标率均达到自治区指标要求,市属各医疗机构全部按照标准创建成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其中4家单位为国家级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健康促进医院试点单位在市级医疗卫生机构设置戒烟门诊6家,配备戒烟医师、诊疗器械和宣传资料,并开通戒烟热线。

此外,银川市充分利用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加大控烟宣传。同时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烟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强化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二是开展医疗机构控烟检查。三是开展公共场所控烟检查。

下一步,银川市将在严格执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银川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条例》相关禁烟规定的基础上,以《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强吸烟危害健康、公共场所禁烟法律法规宣传,加大公共场所禁烟监督检查力度,将文明理念借助法治力量,转化为公民的行为习惯。

一是完善制度规定。在现有公共场所控烟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对《银川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条例》进行修订,进一步明确实施禁烟的公共场所范围,公共场所禁烟管理、监督执法的职责及责任单位,细化具体违法行为的处罚条款,使控烟监督处罚工作具有可操作性。二是持续开展控烟宣传。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世界无烟日,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黑板报、横幅、电子屏等各种渠道,在辖区居民中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使创建无烟社区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利用社区大喇叭、广播之声、健康巡讲、文化书屋等方式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禁烟控烟的良好氛围。

银川市一机关单位张贴控烟宣传海报。人民网 张海峰摄

据了解,2016年银川发布《控制吸烟工作的通告》,要求医疗机构、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文化艺术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体育场馆、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等十大类公共区域室内禁止吸烟。

2022年1月,银川市被国家确立为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试点城市。银川市以试点项目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阵地,组建多支戒烟团队,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落实逐级分片包干责任制,将优势医疗资源下移,技术服务前移,同时灵活利用互联网+医疗、家庭医生签约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针对非吸烟人群、吸烟人群、戒烟人群积极开展社会面控烟宣传和社区戒烟干预服务,着力推进无烟社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编:张海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