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做优产业 泾源肉牛出户入园带来宜居宜业

2022年05月30日09: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泾源县六盘山镇什字村党支部书记伍文余一下班,就钻进牛棚和饲养员一起添料、清粪。这是什字村的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场,饲养着村集体和脱贫户的各60头肉牛。

什字村肉牛养殖场以“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养殖户”模式,引导养殖户在肉牛产权不变的情况下,以肉牛折价入股,村集体经济统一经营、年终一次性分红的形式,带动养殖户自愿出户入园集中养殖。

“此举解决了人牛混居造成的脏乱差问题,还可以让有养殖意愿却无场地扩建牛棚的养牛户,有了提质扩量的空间。”六盘山镇党委书记古学宏说。

泾源县肉牛饲养量已达8万余头,但大多数牛棚与人居房屋混在一个院子里,造成人居环境脏乱差、疾病传染、限制扩大养殖规模等问题。为了推进肉牛产业转型升级,泾源县力推出户入园的养殖新模式。按照“适度建设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的方式,对停产停业的场区进行租赁或收购,重点对新建肉牛规模养殖场进行盘活利用。对设施设备不完善、管理不规范、存栏量低于设计规模50%的养殖场区,完善养殖附属设施、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设备,并组织养殖农户入场养殖,让村集体与农户“各养各的牛,各赚各的钱”。

截至目前,泾源县共建设百头以上出户入园标准化养殖场15个。2022年,将再建成出户入园标准化养殖场14个。标准化养殖场通过统一管理、统一饲喂、统一防疫、统一配种、统一保险模式,实现人畜分离,打造产业发展与生态宜居相结合的新局面。(见习记者 杨玉瑛 实习生 王瑞雪)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