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护校安园在行动 撑起校园“平安伞”

2022年05月24日11:3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24日电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在“社区警务”战略中创新构建“学区警务”模式,将警务实战化向校园延伸全力确保宁夏3442所学校、160万师生的安全。

民警入校园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宁夏公安厅供图

据了解,宁夏公安厅先后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30余份,推动校园安全工作从过去的部门警种具体抓模式向全警参与的学区警务机制转变。2021年以来,公安厅联合教育厅等部门开展校园安全检查督查,先后检查30个市、县(区)1689所学校,发现各类校园安全隐患问题369处,现场列出清单反馈,同时建立通报督办、约谈问责、情况通报等机制,确保隐患限时整改到位。

通过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宁夏公安厅深入开展“法治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各地公安、教育部门迅速行动,全区公安机关共有1767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先后进入2753所中小学、幼儿园,集中开展安全知识主题班会、应急防控演练活动1860余次,张帖各类宣传宣传展板、海报6000余份,参与师生达160余万人。为进一步压实校园安全,公安机关采取超常规排查措施。持续加大网上巡查,及时发现涉校涉生矛盾纠纷线索。2021年以来,共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149起,及时发现制止了一批可能危害师生安全的案事件。

据悉,宁夏公安机关充分运用大数据建设成果和社会面智能安防设施资源,积极构筑校园安全“三道防线”,实现对校园安全风险智能感知、主动预警、即时响应、快速处置。同时,公安机关重点对校园园周边视频监控和智能感知前端设备进行“补盲提质”,即盲区补点1300个、提高视频质效6000处。同时,全面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充分用好“一社区一民警两辅警”“一村一辅警”。宁夏25个县级公安机关均制定了“护学岗”建设实施方案,确保重点时段校园及周边治安稳定。

此外,宁夏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加强安全自救教育,指导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幼儿园,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了多种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演练,针对存在问题督促学校及时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方案。(张文、梁爽)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