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爱心妈妈”田婕:数十年坚持免费为残障儿童理发

秦瑞杰 高嘉蔚
2022年05月14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田妈妈,田妈妈,快坐,我要为你唱首歌——世上只有妈妈好。”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幸平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的一间教室里,小敏(化名)拍着双手正在唱歌。每当听到小敏发自肺腑表达爱意的唱歌,田婕的泪水总是情不自禁在眼眶里打转。

今年49岁的田婕平日里经营着一家时尚假发店。2011年的夏天,田婕认识了银川市西夏区幸平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校长边克萍。“当时边姐路过我的理发店,我就主动跟她打招呼聊天,当她跟我讲起自己拿出所有的积蓄开办托养学校,专门收养残障儿童时,我深受感动。”在听完边克萍的讲述后,田婕脑海中立刻有了一个想法,“孩子们每个月肯定需要理发,如果要坐车到市区肯定会不方便,我为什么不能带着我的员工去帮助他们呢。”

田婕(右一)给孩子们理发。受访者供图

那年夏天,田婕便开始带着两名员工开启了爱心之路。那时她还没有买车,托养中心位于离市区20公里的平吉堡镇,田婕每次都要把自己的小店关门一天,倒两趟公交车,再步行10几分钟,在托养中心和孩子们一呆就是一整天。

“看到小孩子们那种发自内心的、很纯粹的开心,我也觉得非常开心。其实不是我们帮助他们,是他们温暖了我,治愈了我。”田婕说,自己也是一位单亲妈妈,她更懂得孩子们对于父母的那种情感。每次理发前,特别是对于女孩子,田婕都会耐心询问她们的要求,剪完发后,她还会打开手机自拍模式,让孩子们看看自己的新发型。

现在,托养中心搬到了距离市区更近的地方,田婕也有了自己的私家车,每隔一个多月都会去看望孩子们。“因为自己店里平时也比较忙,有时候边姐还会给我打电话说,孩子们想你了,最近总问你什么时候过来。”令田婕欣慰的是,也许是受到了她的感染,和她一样怀揣着爱心,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也都加入了进来。每次除了理发,田婕还会去家门口的农贸市场采买一后备箱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给孩子们改善伙食。

田婕(右一)为孩子们购置的新鲜蔬菜。受访者供图

爱心难在坚持,也贵在坚持。11年来,定期给孩子们剪头发已经成为了田婕生活的一部分。“我真的没有想过我能坚持这么多年,我也没有想过我已经做了这么多年。”田婕坦言,人生就是一场修行,用心去做一件事情,心怀感恩的活着。

坚持了这么多年,当地政府和各级组织也给了田婕一些荣誉。但是田婕始终认为,公益不是有意义才做,而是做了才变得有意义。她也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帮助残障儿童。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