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是超级英雄”

赵茉钰

2021年05月08日17:4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母亲,她温暖的怀抱、温柔的目光,总是能抚慰孩子不安的心灵。也许在我们的印象中,母亲是那个“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中温暖的依靠,但随着女性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母亲也成为孩子们眼中的“超级英雄”。

“我的妈妈穿上警服真是帅气极了”

“你们要问我最喜欢的人是谁,我的回答是我的妈妈!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的妈妈和爸爸可都是警察哦。我觉得我的妈妈穿上警服系上领带真是帅气极了。”在9岁程程的眼中,妈妈梁艳每天都是“飞一般”的忙碌,能吃上妈妈做的早饭就很开心。

梁艳正在办理户籍业务。受访者供图

梁艳是银川市公安局丰登镇派出所的户籍民警。作为一名窗口民警,梁艳将便民利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天不仅要受理审批各类户籍业务,也为困难群众解决户籍业务的“疑难杂症”,一忙就是一天。

在程程眼中,梁艳和爸爸都是英雄。“爸爸妈妈,还有其他警察叔叔和阿姨虽然没有超能力,但都是用尽全力保护我们。”

作为一名母亲,梁艳却没有时间接送程程上下学。

“现在我已经是二年级的小学生了,但是我的妈妈从来没有接过我放学,每次看着同学们高高兴兴被妈妈从学校接回家的时候我好羡慕。”“不过妈妈是警察嘛,警察的孩子当然也是小男子汉,小男子汉是可以自己回家的哦。”

梁艳与儿子程程。受访者供图

“妈妈是帮别人‘赚钱’的超人”

“妈妈你每天为啥不回来早一点嘛,没人给我辅导作业。”刚上一年级的丫丫哭着对妈妈金晓萍说,但看到妈妈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丫丫也心生自豪。“我的妈妈是超人,能帮别人‘赚钱’的那种。”

金晓萍(中)走村串户进行扶贫工作。受访者供图

金晓萍是宁夏吴忠市的一名基层扶贫干部,今年还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表彰。2016年成为一名扶贫干部后,金晓萍从学说当地方言开始,走村串户,做好移民群众低保转接、技能培训、务工就业等工作,尽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她的努力下,400户劳务移民做到搬得来、稳得住,并逐步致富。为了做好脱贫工作,她几乎天天加班,没有正常的周末休息,无法照顾自己的儿女。

如今,金晓萍稍微闲下来,不用每天加班了,却引起孩子们的疑惑。“现在,我的两个孩子问我最多的话是,妈妈今天你怎么回来得这么早。其实我只是正常下班,孩子们就不适应了。”金晓萍笑着说。

“我不能按时下班,没法给他们做好吃的,也没有时间辅导他们学习。”一提起孩子们,金晓萍觉得自己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了。“但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以身作则成为他们的榜样,让他们未来能长成社会需要的人才。”

金晓萍与女儿丫丫。受访者供图

“我的妈妈是打败‘怪兽’的‘超级女战士’”

“妈妈你今天可以送我上学吗?你下午可不可以来学校接我?”四岁的兜兜每天睁眼看到妈妈侯娜的第一句话,就是询问侯娜的“行程”。

侯娜是宁夏盐池县人民医院的外科护士,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总是不着家。“在女儿眼里,每天都见不着我的面儿,我也很少陪她睡觉。为此,她经常抱怨,也总是哭鼻子。”侯娜无奈地说。

2020年侯娜在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受访者供图

2020年,侯娜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宁夏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在武汉奋战了43天。穿着像密封瓶一样的防护服,导致缺氧;因为害怕,一遍遍得消毒……侯娜也曾奔溃过,但对女儿的思念成为她的力量。“我当时在想,我是来打仗的,我不可以倒下,我必须坚持,我可以。”

战疫归来以后,女儿心目中的“护士妈妈”变成了“超级女神”。兜兜也不问妈妈去哪了,总是自豪地和小朋友们提起妈妈。“我的妈妈最厉害了,是‘超级女战士’,她可以战胜病毒。”

兜兜画中的母亲。受访者供图

(责编:赵茉钰、宽容)